丘处机设计的“八卦城”充满玄机 是中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9日讯】中国最讲究风水的城市当属新疆的特克斯,这里又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八卦城”,相传是由全真教七子之一的丘处机设计的,“八卦城”的8条主干道分别对应“干坎艮震巽离坤兑”,64条街路路相通,处处充满玄机,是中国唯一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特克斯县,地处伊犁河上游的特克斯河谷地东段,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下辖县,特克斯县城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2004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列为自治区级历史文化名城。

特克斯是最讲究风水的城市,它被誉为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城区以中心观景台为中心,八条放射线条,道道相通,环环相连。城里有8条主要干道,街道的路灯颜色各不相同,据说是根据无形来定色的,而名字则分别对应“干坎艮震巽离坤兑”。

相传“八卦城”是由全真教七子之一的丘处机设计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城中处处充满玄机。

“八卦城”体现了易经文化内涵,城区呈放射状圆形,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有四条环路,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

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地反映了64卦386爻的易经数理。街道布局如迷宫,路路相通、街街相连。为不让人们迷路,各街道都设置了方位说明牌。

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不过,最令人无法置信的是,这样一座交通线四通八达,条条大路通往城中心的八卦城,竟然没有红绿灯!

初到八卦城的人一定很奇怪,怎么整座城市没有一盏红绿灯呢?因为城中每条道路环环相连,道道相通,也就不存在堵车的情况,无论走哪一条路都可以到达目的地。

也正因为八卦城每条道路都相通,也造就了另一个奇观:不熟悉路的人容易转向。

关于这个奇观还有一个传说,有一个外地司机初到小城,超载和夜晚驾驶,导致他精神紧张而又疲劳,想趁着天黑赶紧到达目的地,但是无论他走哪一条路,都能看到前面有一个交警在指挥交通,无论他绕行多少次,换了多少条道路,都能看到交警,就这样兜兜转转,绕了一晚上,这位糊涂的司机第二天早上精疲力尽,结果早上的时候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同伴,被嘲笑了好久。

其实,这个司机看到的那个交警就是中心广场的那一个而已。

刚刚进入八卦城里的时候可能感觉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如果乘坐飞机或者热气球从空中俯瞰,就会发现八卦城的奥秘,完整的八卦浮现在眼前,不禁令人惊叹中国易学风水的奇幻和建造者的伟大。

八卦起源于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伏羲氏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创造了八卦,分别为:乾卦、兑卦、离卦、震卦、巽卦、坎卦、艮卦、坤卦。《易,系辞说》记载,“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像,四像生八卦”。代表宇宙形成的过程。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