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共间谍被捕内幕 最大谜团浮出水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0日讯】被指中美“双面间谍”的李春兴日前被美方逮捕。李5年前从香港返美时就遭到调查,这次再次冒险回国的原因引来各方解读。也有专家分析了他当年离开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变节投靠中共的原因。

李春兴冒险返美原因成谜

1月15日,定居香港多年的CIA前特工李春兴(又名李振成)飞抵纽约,被等候在机场的联邦调查局干员拘捕。当局指其“非法持有机密资讯”。

《纽约时报》报导,李春兴涉嫌“通共”,造成至少12名CIA中国线人遇害。5年前,美方就获取了他“非法持有机密资讯”的证据,并多次与他谈话。

对于李春兴为何至今才被抓,以及他为何5年后又冒险回国,外界有各种说法和猜测。

《纽约时报》报导称,早在2012年李春兴返美时,美国联邦特工就在他的行李箱里发现了机密情报,但没有立即逮捕他。联邦特工们当时迫切希望质询的,就是他是不是一名中共间谍。但他们没有这么做。

《纽约时报》称“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决定”,当时中共当局正在中国境内捣毁中情局经营多年的间谍网。美方认为李春兴是涉嫌向中共泄密的头号嫌疑人。

报导说,联邦调查人员之所以没有立即逮捕他,因为有两种推断:假如李春兴是叛徒,将其逮捕就会暴露全部计划,中共因此趁机掩盖其行径;如果他不是内奸,将其逮捕则可能会让真正的叛徒溜走。

联邦调查局最后决定放走了李春兴,并继续对中情局“内鬼”的调查。

报导称,美国司法部“在某个时候”已做出决定,如果有机会,就会起诉李春兴。调查人员本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当他回国出席女儿的大学毕业典礼时抓捕他。没想到他提前预订了返美的行程。

有前情报官员称,他回来可能是因为中情局承诺和他签订合同。

据另一家美媒《世界日报》报导,调查人员当年获取李春兴持有秘密情报的证据后,曾于2013年5月及6月之间,前后五次约谈他。每次约谈后,他都再回到香港。当时不少情报人员对他不怕遭调查而返美感到意外。

有情报人员认为,李春兴当时可能是按件计酬的退休卧底干员,才能每次在约谈后再度离境。

而《华盛顿邮报》引述两名美国前官员的说法指,李为人自大,或认为多次被查也没问题,才会大胆返美。

因何投靠中共?

《纽约时报》报导,李春兴2007年因为在中情局发展不顺,带着不满情绪离开中情局,定居香港。

一名前情报专家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称,在中情局混到40岁就提早退休的个案不是没有,但通常是退休后在美国国内会获得高薪厚职。要离开的多是因为有个人规划,也有干不好离开的。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李春兴“变节”的可能因素,一是对他中国社会本质的认识有误区;二是亚裔人在美国社会中会被亲情、乡土情怀所束缚。

他说,李春兴是在美国长大的,对共产党的认识不如从大陆出来的人清晰。其中包括美国的教育有许多的失误和误导,中共的外宣也起作用,导致很多年轻人,包括斯诺登,产生幻觉,误以为中国“崛起”了,是“天堂”了。

《纽时》引述一名曾与李工作的日本烟草产业公司前高级经理指,李在2007年加入烟草商的香港分公司,负责领导调查私烟及假货小组。一年后,烟草商发现李负责的调查案件往往没有下文,开始怀疑李与中共贪官勾结,放过走私商人。公司随后发现,一笔约1.5万美元线人费不翼而飞,于是展开调查。至2009年中,烟草公司将他解雇。

报道又指,李春兴曾为他开设的新公司找生意,在中共情报官员陪同下出席中国烟草总公司广东分公司的会议。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