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职满周年 深刻影响世界格局

【新唐人2018年01月21日讯】新闻周刊(611)周六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宣誓就职一周年的日子。川普上任一年以来,在很多方面改变了美国乃至全世界。下面就让我们从经济、外交、法治、人权四个角度,回顾川普一年来所做的大事。

美国总统川普:“2017年1月20日,将被铭记为美国人民再次执掌国家的日子。”

周六,美国总统川普就职正满一周年,川普当天在脸书发布图片和视频进行了纪念。在视频中,川普回顾了自己的就职演说,有意让民众审视,他是否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美国总统川普:“从今天起,将只有‘美国优先’。”

以“美国优先”为施政口号的川普,一年来在经济、外交、法治、人权多个方面切实履行承诺,取得显着成绩。

经济方面,川普2017年最大的立法成就莫过于通过了30多年来最大的减税法案。该法案最重要的内容是大幅降低企业税,目前已经吸引苹果、克莱斯勒等大公司启动回美投资计划,以及许多公司为员工涨薪或发放奖金。这一法案预计将为美国增强经济软实力,为其他方面的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就业市场方面,川普创下近代历任总统就职第一年的最好成绩。一年内创造了220万份工作,失业率也创下17年来的新低。

亮眼的就业市场也带动了投资人的信心。美国股市一路攀升,道琼斯指数一年内大涨了25.2%。进入2018年,道琼斯指数更是连创新高,只用7个交易日就从25,000点突破26,000点,创下最快涨幅记录。

同时,川普也扭转了美国多年来阻止开发化石能源的政策,签署行政令鼓励开发多个输油管项目,提倡能源自给自足。

美国总统川普:“输油管线我们自己铺,油管我们自己做。”

亮眼的经济成绩,为川普的国防和外交策略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外贸方面,川普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贸易协定》TPP。一年里,他在多次峰会上强调支持双边贸易,反对不公平的多边贸易协定。川普也采用多种手段向北京施压,要求改善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的局面。

川普还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震动世界,展现出对不公平协定绝不姑息的决心。

在中东,川普实现了多任美国总统承诺但却没有完成的事,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搬迁大使馆。

同时,川普上任后仅仅11个月,美军主导的联军就取得胜利,彻底剿灭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势力。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打仗不再是到那走走就完了,我们要打胜仗。我们必须让你们赢。”

在亚洲,朝核危机伴随着川普走过了整个2017年。川普政府一年来坚守立场,经济制裁和军事威慑双管齐下,要求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

在朝鲜问题上,川普也明确意识到,中共和俄罗斯才是美国在军事、外交以及区域安全等领域的主要威胁。美国国防部本周五公布了最新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把中俄作为对手进行防范。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重点已经不再是恐怖主义,而是大国竞争。”

在内政议题上,川普除了经济之外最为强调的就是加强执法力度,恢复社会秩序。

川普在上任一百天内,成功任命保守派的戈萨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这一任命被认为将影响美国未来数十年的价值观走向。

同时,川普也采取签署移民禁令等方式,加强边境保护。2017年因此成为美国45年来非法入境人数最少的一年。

美国副总统彭斯(01.10.2018):“总统立场再清楚不过了,没有边境墙就不会达成梦想生协议。”

从经济、外交到法治,川普治国的核心思想,是保护美国的传统价值观,包括对神的信仰,对人性的尊重和对人权的保护。

2017年9月,川普在联合国大会发表历史性演讲,以美国总统的身份明确指出共产主义是人类灾难的根源。

美国总统川普:“从苏联到古巴到委内瑞拉,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所到之处,都伴随着痛苦,毁坏和失败。”

重视生命的川普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积极营救被迫害或绑架的人士。其中有美国人,也有外国人。

同时,川普也重启全球堕胎禁令,保护胎儿生命。川普在反堕胎问题上的公开立场和不懈努力,让他获得了民间“2017年尊重生命人物”的称号。

美国总统川普:“在我的治理下,我们将始终捍卫独立宣言中最为首要的权利,那就是生命权。”

川普就任总统后,忠于对神的信仰,坚定兑现对选民的承诺,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对美国乃至世界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也还有更多的责任和挑战等待他去面对。

美国总统川普:“你们和千百万人一起,正在成为一个历史运动的一份子,而这将是世界从来没有见过的。”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