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奥运?朝鲜滑雪场现大量奢侈品 疑违反UN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韩朝会谈日前决定,平昌冬奥会前双方选手将在朝鲜马息岭滑雪场共同训练。而该滑雪场被曝有大量被国际社会禁止对朝出售的奢侈品,也因此韩方被外界质疑可能会违反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

韩朝在本月17日举行的副部长级工作会谈上,除了商定就朝鲜派遣230多人的拉拉队,经开城工业园区专用通道走陆路参加平昌冬奥会外,还确定在奥运会开幕前,韩朝滑雪选手将在朝鲜马息岭滑雪场进行共同训练,并在朝鲜金刚山地区举行韩朝联合文化活动。

据韩媒《中央日报》报导,马息岭滑雪场一直被标榜为金正恩的主要政绩,被朝鲜称为东方规模最大的滑雪场。

国际社会认为,朝鲜居民正在饱受饥饿之苦,但朝鲜政府却建造了如此豪华的滑雪场并将此作为政绩进行宣传,这本身就是对朝鲜残忍体制的一个真实写照。

为了阻止朝鲜领导阶层向亲信送奢侈品以确保其忠诚的“贿赂统治”行为,联合国安理会曾于2013年通过第2094号决议,禁止向朝鲜运送奢侈品。奢侈品的判断标准为“朝鲜一般民众是否有经济能力购买。”

据2014年联合国统计来看,朝鲜民众个人的年收入为74万韩元(约696美元)。安理会明示,若挣得这些收入的朝鲜民众难以购买的话就定为奢侈品,于是大部分高价商品被列入奢侈品名单内。因此,安理会从马息岭滑雪场建设时期就十分关注。

例如,朝鲜中央通讯2014年1月1日大篇幅刊登了金正恩视察马息岭滑雪场时的照片,而照片中游客们在白雪堆积的斜坡上驾驶的雪上摩托车(snowmobile),就是被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列入禁止向朝鲜出口的奢侈品。

联合国安理会在2016年通过的第2270号决议中,将“2000美元以上的雪上摩托车”列入禁运产品中。

安理会下属的对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陪审员通过年报具体指出了马息岭滑雪场种类繁多的奢侈品。

包括加大拿BRP的产品“Ski-Doo”雪上摩托车,每台价格约1万美元;每台售价约3.7万美元的瑞典Areco的喷射式造雪机;意大利Prinoth和德国Pisten Bully的重装备制雪车辆,这种制雪车每台售价约8~11万美元。

据悉,朝鲜之所以能够购入大批欧洲奢侈品,是趁国际社会早期对朝鲜的监视网还未完全收紧时大量采购的,从而躲避了制裁。但这一事实被曝光后,国际社会对朝制裁进一步加强。

在2016年1月公开的照片中,马息岭滑雪场缆车上发现了奥地利的企业标志,安理会专家陪审员立即将此告知奥地利。

瑞士在2013年马息岭滑雪场建设时就曾要求本国企业“不要支援马息岭滑雪场”。2016年瑞士通过单边制裁,将滑雪相关产品列入对朝出口禁止的清单中。

安全理事会的制裁决议还包括禁止各方与朝鲜开展投资合作及合作项目等内容。

因此,韩国要在马息岭滑雪场与朝鲜运动员共同训练,外界质疑,韩国选手使用马息岭,就需要向朝鲜支付使用费,对朝鲜体育代表团的支援形式和内容有可能会违反制裁决议。

尽管韩国政府一再强调,“在朝鲜马息岭滑雪场进行共同训练是‘和平奥运’构想的一部分”,但不少韩媒质疑,韩国运动员如果在此训练,将给人以默许朝鲜逃避联合国制裁决议的印象,共同训练恐被朝鲜利用宣传其体制。同时,马息岭滑雪场的象征性意义也可能会在韩国内外引发抗议之声。

也有人担忧,当韩国运动员在被联合国明目禁止的奢侈品丛出的马息岭滑雪场滑行的照片在全世界曝光时,很容易被视为韩国对朝鲜规避制裁视而不见的证据。

另外,质疑的声音还认为,朝鲜啦啦队入韩开通了开城工业园区专用通道和举行金刚山文化活动,是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及金刚山观光的信号,在该过程中投入的资金将被如何处置等,这些问题都可能会违反安理会决议。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