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件事情 习近平亲属罕见集体“现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原图书馆馆长王曦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习近平亲属罕见集体“现身”,习近平的母亲齐心习远平、齐桥桥和习安安等献上了花圈,习远平还出席了告别仪式。

中共党媒报导,1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原图书馆馆长王曦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王曦生于1919年,原名马重昭,曾用名王惠子。

王曦的丈夫张执一曾任中央中南局统战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民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和统战部顾问等。张执一于1983年5月11日去世,终年72岁。

报导称,在王曦遗体告别仪式上,习仲勋的夫人齐心和儿子习远平、女儿齐桥桥和习安安等献上了花圈,习远平还特别出席了告别仪式。

作为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属,习家人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而这次罕见集体现身,坊间对此有猜测,去世的王曦老人可能与习仲勋一家有外人尚未知晓的渊源。

习仲勋虽曾位列中共高层,但在中共历次整人运动中,习仲勋一家人也是跌宕起伏。

1962年,时任中共副总理的父亲习仲勋,因牵涉小说《刘志丹》案一夜之间被打倒。港媒曾报导,习仲勋在文革中受残酷迫害,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他曾被折磨得“神经失常”,一度装疯卖儍,以保护家人不受株连。

据习仲勋前秘书张志功撰写的《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一文披露,“文化大革命”期间,习仲勋被西安造反派从洛阳揪到西安批斗,一度关在西北大学。造反派指称习仲勋在家里“私设秘密电台”,逼他交代,对他拳脚相加,推搡凌辱。习仲勋的一只耳朵被红卫兵打聋。

据中共《党史纵横》2012年第12期署名马芳的文章披露,习仲勋被关押期间,齐心和孩子们也受到株连。齐心因没有和习仲勋划清界限一直被审查,曾在“五七干校”劳动近7年。

习仲勋的女儿桥桥和安安被下放到生产建设兵团,大儿子习近平被下放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当知青,小儿子习远平则随齐心到黄泛区农场初中上学。

1972年冬,因齐心母亲病危,一家人从各地回京探望,期间,齐心和孩子们探望关押中的习仲勋,但习仲勋被折磨的脑子已不太清醒,居然认不出自己的两个儿子。

习仲勋大女儿齐桥桥随母姓。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福建党史月刊》曾披露,习仲勋当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名字经常出现在报纸上,习姓又很少见,为了不让人联想到习桥桥就是习仲勋的女儿,习桥桥改随母姓,齐桥桥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齐桥桥之后,二女儿习安安和习近平、习远平兄弟相继出生。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