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1月22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3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8年1月22日)

提要
川普执政一周年回顾
英国下议院通过退欧法案,为梅首相扫清了立法障碍
南非大旱,有断水的危险
林静时间﹕挚友闺密

开场白﹕贸易战开打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川普政府看来要跟北京打贸易战了﹐用关税和配额的手段﹐包括的商品从钢铁﹑太阳能板﹑洗衣机﹐范围广泛。最新数据显示﹐美中贸易逆差创下历史记录﹐这个消息无疑是火上浇油。上一次贸易战是在八十年代﹐里根总统执政﹐美国跟日本打﹐针对的主要是半导体﹑汽车﹑电视机。今天中国的贸易实力远远超过当初的日本﹐工业规模和全球战略企图都不是当初的日本能相提并论的。而且不管怎么说﹐日本是美国的盟国﹐而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中美贸易战开打﹐容易擦枪走火﹐尤其现在美国朝野几乎一边倒的反对北京﹐过去为北京说话的商业利益集团也不再支持。中美双方都是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强盛﹐这边是川普的美国利益第一﹐让美国再次强大﹔那边是习近平的中国梦。意识形态的对立﹐再加上对自己和对手的能力估计有偏差﹐是导致贸易战的基本要素。难怪业内人士说﹐除了朝鲜核武器之外﹐今年全球经济最大的挑战就是美中贸易战。一旦贸易战拉开序幕﹐美国的盟国会首当其冲受影响﹐全球生产链也会出现中断﹐毕竟中国还是世界工厂﹐很多商品在中国组装。如果贸易战升级﹐很有可能会颠覆现有的贸易体制﹐世贸组织将无存。不过这也是川普的目地﹐他一直认为把中国纳入世贸组织是美国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帮助竞争对手强大﹐他的助手透露﹐川普经常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唯一让川普不打贸易战的﹐是北京在朝鲜核武器问题上的支持﹐但目前看来﹐这种支持远远没有达到美国的预期。北京政府的智囊认为﹐贸易战中国不见得吃亏﹐首先﹐中国百姓更吃苦耐劳﹐而美国的民意分歧﹔其次﹐中国有实用的操纵杠杆﹐比如把本来给波音的飞机订单转给空中巴士﹐或者通用汽车﹑苹果这些大公司会成为战争人质﹔第三﹐美国三权分立﹐川普身边还有一个不听话的国会﹐而国会议员必须听取民意。北京只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报复﹐一个选区一个选区﹐一个州一个州的分别打击﹐从某些地方撤销投资﹐造成当地失业﹐这个地区的议员就会受伤﹐就会屈服﹐哪怕不屈服的也难以竞选连任。支持贸易战的美国智库专家相信﹐中国经济严重依赖贸易﹐北京的执政基础完全建筑在经济上面﹐贸易战开打﹐如果只是小打小闹的话﹐美国会吃亏﹐但如果贸易战升级﹑规模扩大﹐那北京将会吃大亏。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