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斥中共违入世承诺 将更重视贸易执法

【新唐人2018年01月22日讯】美国政府最新发布的年度报告,称美国当年支持中共加入世贸组织WTO是一个错误,指控中共不但没有兑现加入时所作的承诺,还利用世贸组织成员资格威胁全球贸易体系。白宫官员透露,白宫今年在贸易政策方面将着重解决中共的问题,美国将更重视贸易执法

1月19号,美国贸易代表署出炉的年度报告指出:美国支持中共加入世贸组织是错误的,中共在承诺支持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系近二十年后,至今推行的还是一系列不断演变的干预政策,限制外国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的市场准入。

报告称,中国根本没兴趣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体,时至今天中国基本上仍然是国家主导的经济,不但违背了WTO的基本承诺和原则,还利用WTO成员资格成为国际贸易主导者,对全球贸易体系构成威胁。

UCLA安德森商学院教授俞伟雄:“2001年的时候美国跟其它世界先进国家同意让中国加入WTO这个组织,的确期待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开放它们的市场,变得更富裕、更民主然后更自由,中国可以做得到的话,的确是一个双赢的一个情况,可惜没有。所以我觉得它讲的这些都是对的。”

报告还说,按照中共加入世贸协定,中方应修改上百项法律法规及措施,然而中共以制订法律方式,不允许外国公司在科技转移或知识产权方面自主授权,甚至强迫外企向中方移转技术。

报告指责中共政府这种以大规模国家力量推动支持本国企业,限制和歧视外企的手段前所未见,美国多次希望藉WTO机制矫正,但都失败,WTO规则已经无法制约中共扭曲市场的行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WTO执行的力度是不够的,裁决也不能够真正得到实现,它不是一个强有力的执行机构,采用的那种协调的办法,对中国印度这些国家来说,它们就是根本不屑一顾,它不尊重这种规则,尤其是它现在没有惩罚的条例,或者把这个会员国驱逐出去的条款和能力,如果有这些大国不按规则办事,WTO也不能把它排除在外,这样就使得这个机构处在一种准瘫痪的那个地步。”

报告指出,自川普上台以来,美国与北京的对话取得了一些成果,如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但这些是零星的变化。美国去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16年3090亿美元的基础上有望扩大100亿美元。

据白宫官员透露,川普政府今年在贸易政策方面,将着重解决中共在贸易方面的问题和挑战,美国将更重视贸易执法,而不再是谈判。

UCLA安德森商学院教授俞伟雄认为,川普上任后希望能够与北京当局协商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以避免贸易战争,不过一年下来,不论是朝鲜问题还是贸易问题都让川普非常失望。

俞伟雄:“所以就让川普政府感到非常的沮丧,觉得中国没有这个诚意,你嘴巴讲说好,实际上并没有去做到,川普会持续的施压,一定要想办法来改善,改变这个状况。”

不过,中共官员认为,川普只是虚张声势,想做交易而已。

对此,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川普不同于美国此前的个别总统,如果中共还以那种眼光看待的话,一定会后悔。

谢田:“川普总统比较直率,比较坚定的维护美国利益,他也没什么任何畏惧,也不需要顾全任何颜面,也不会被中共收买。言必行,行必果,对他的竞选承诺,或对他的执政理念的认真贯彻执行已经在过去一年充分明显的体现了出来。中国的贸易逆差肯定是川普‘美国第一’的路上最大的障碍,他肯定会搬除这个障碍,我觉得中美的贸易之战它已经箭在弦上。”

不过谢田表示,中共有巨额贸易顺差、市场补贴等把柄拽在美国手里,加上中国在贸易上需要美国等因素,都决定了中共一定会做出让步。如果中共的让步让川普满意的话,也许不需要贸易战,就能达到川普的目的。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