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罕见缺席政法会议 郭声琨被打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3日讯】近日,中共召开政法会议,习近平并未参加,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传达习近平讲话。外界认为,习近平罕见缺席政法会议,形同于郭声琨被打脸,有可能习近平再次对政法系动手,清理江派官员。

1月22日,陆媒财新网消息称,当天,中共政法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习近平讲话。

中共央视新闻画面显示,习近平并未出席此次中共政法会议。政法系向来被视为中共的刀把子,对中共来说这么重要的会议,习近平却未出席,实属罕见。

现年64岁的郭声琨,曾主政广西长达5年,于2012年12月出任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去年10月25日成为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并于去年10月开始接替孟建柱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被视为明升暗降。

据多家媒体披露,郭声琨和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是江西同乡和远亲,郭声琨妻子的奶奶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郭声琨被认为是曾庆红安插在习近平身边的一枚重要棋子。据称,郭声琨接替孟建柱出任公安部长时,曾庆红在背后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据报导,中共政法委是中共党委派驻监督公检法机构,本是中共在1980年才成立的一个“政法”单位。到了1988年,这个机构已经不复存在。1989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踏着“六四”学生的鲜血上台后,中共政法委也于1990年被恢复。1999年,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后,在罗干、周永康相继掌控下,中共政法委成为中共的第二个权力中心。

去年,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在接受希望之声电台的采访时表示:“周永康事件后,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权力和作用削弱不少。政法委书记不入‘常’,也不接触具体案件。政法委只是一个协调机构了。郭声琨接政法委书记,远没有公安部长权力大。”

去年中共十九大开幕首日,习近平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习近平强调,要深化司法改革,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等等。

当时,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指出,过去政法委凌驾于公安、检察和法院之上,把整个司法系统变异为某派系和利益集团手中以权谋利的“利刃”,同时也成为中国司法系统黑恶化的一个重要源头。习近平上述言论,很多内容几乎就是指着中共政法委系统在“开枪”。

如今习近平要新增一个“依法治国小组”,实际上就是再次动用了“小组治国”这个软性夺权的手段,目的应该就是要夺回原先被政法委把控的司法体系。

大纪元时政评论人士陈思敏曾指出,十九大落幕不久,已遭多轮清洗的政法系统仍紧接调整高层,说明其中问题还很多,后续不排除仍有大变动。姑且不论政法委会否在郭声琨任上被取消,其目前外强中干的实质无疑是虽存犹废的状态。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