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能源局再下一虎 “塌方式腐败”止不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3日讯】中纪委网站23日发布消息称,中共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这是能源系统“塌方式腐败”曝光以来,最近公布的又一起反腐案例。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5岁的王晓林是重庆市人,高级工程师,技术型官员。其仕途经历一直在能源系统。1995年10月至2015年8月任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2015年8月升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目前,官方尚未透露王晓林涉嫌的具体罪名。王晓林所在的中共国家能源局也是腐败重灾区。中共前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落马后,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等先后落马。

其中魏鹏远被称为“亿元司长”,他被带走调查,警方从他家中发现2亿元现金,当时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此外,王晓林长期任职的神华集团也是腐败重灾区,之前已经有多名高管被调查。

至于王晓林是在神华集团还是在国家能源局任上出事,还有待官方宣布。

2014年11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公司开展专项巡视。2015年2月5日,中纪委巡视组汇报巡视结果时称: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

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长期以来,神华集团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多漏洞,有些领导人结成利益同盟谋取私利。中纪委对神华集团的两轮巡视期间,已有271人被处理。

包括:神华北电胜利能源原董事长隋国文;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等先后被查。

神华集团有“世界第一大煤企”之称,不少合作项目方,均有着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背景。众多央企、国企及多个垄断行业等都受江派权贵势力长期盘踞和操控。

如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称未来五年前者将向后者供应电力用煤8,500万吨,神华董事长张喜武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出席签字仪式。

再如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张喜武与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共同为公司揭牌。

宋林和苏荣都是曾庆红的心腹,先后落马,张喜武也是曾庆红的心腹。2004年7月,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与南非签署了政府间的27个合作协议,随同他出访的就有时任神华集团总经理的张喜武。

分析认为,显然,清剿神华集团高管的目标,已指向了其最高掌权者,未来张喜武被祭出,不仅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步,也是曾庆红这棵“烂树”被拔除的前奏。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