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如何看待中俄关系?拜登语出惊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讯】中共与俄罗斯在所有领域继续维持密切关系。中俄关系动向又如何呢?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有过长时间单独接触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说,他看不到中俄之间有什么长远的共同利益,习近平只是把俄罗斯偶尔看成是中国的陪衬。

《美国之音》1月24日报导说,川普(特朗普)政府把美国的国防战略重点从反恐转向对抗中国和俄罗斯,进一步引发了日益接近的中俄将结盟共同对付美国的担忧。

对此,前美国副总统拜登23日在外交关系委员会上,讨论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时,他说,他对中俄之间发展关系并不感到担忧。“我认为习近平只是把俄罗斯看成是一个偶尔的陪衬。除了走向西方以外,我看不到一个从根本上使中国获益的权宜之计的想法会走向哪里。”

拜登在担任副总统的8年期间,曾经与习近平进行了总共长达25个小时的会晤和接触,超过了拜登与世界上任何一位其他领导人的接触时间。

拜登说:“中俄边境是世界上看守得最严密的边界之一。我不明白它们的共同利益在哪里。我也看不到它与美国之间有什么共同利益,但我的确可以看到在与美国相关时,一方利用另一方为自己获取好处的地方。”

对于有关莫斯科与北京近期会建立一个长远的伙伴、盟友关系,拜登说,中俄关系不会走向对俄罗斯或是中国有好处的地方。

此前,美国之音在2017年年终报导也曾报导说,中俄2017年在所有领域继续维持密切关系,但俄罗斯与西方和美国关系却日益恶化。

一位知名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则公开表示,中共利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可能长期化)所处困境大肆牟利,尤其是在商业领域。

莫斯科不满中共利用俄罗斯的困境占便宜,而俄中关系中力量对比更向中共倾斜,这些因素都使俄中关系的潜在裂痕不断扩大。

报导说,一家俄罗斯官方智库最近发表的报告认为,俄中关系2018年的主要挑战和威胁是双方力量对比的不对称性增加,以及俄罗斯有可能被拖入到南中国海冲突,中印爆发冲突,俄罗斯将被迫表态和选边站队等。

俄罗斯与中共之间仍然存在着许多不信任。战略问题学者科诺瓦洛夫说,那种认为俄罗斯与中共结盟的提法不可能实现。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