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台专门文件 孔子学院政治任务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讯】在海外备受争议的孔子学院,其背景备受关注。近日,中共最高层为孔子学院出台了一个专门文件。有分析表示,中共通过这个文件直白地告诉世界,孔子学院不只是教中文,还有外交任务。

据中共官媒报导,1月23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孔子学院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建设孔子学院,使其服务于中共“特色大国外交”。

这不是中共第一次向外披露孔子学院的政治任务了。2014年底,“孔子学院”的总部总干事许琳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曾公开宣称,孔子学院的存在就是为了对外输出中共价值观。许琳在同年7月出席在葡萄牙召开的欧洲汉学学会第20届双年会时,在开幕典礼上还曾要求将所有大会手册上有关蒋经国基金会的介绍整页撕去。

时事观察人士薛弛表示,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首次写入“软实力”,此后中共积极在国际舞台显示其“党化”了的所谓中国文化,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最令人注目是在全球广泛建立孔子学院。

资料显示,孔子学院隶属中共教育部所属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是由中共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打造的汉语教学机构。首家孔子学院于2004年11月21日在韩国首尔成立;截至去年12月,全球已有14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

随着孔子学院在全球大规模地出现,国际社会渐渐注意到,孔子学院除了教中文,输出“中共当局的意识形态”的目的明显。学校内不能讲被中共视为“禁忌”的课题及各种规定。俄罗斯政府曾因此指孔子学院发挥“外国代理人作用”,是间谍机构,违反当地法律。

在国际上,抵制孔子学院的国家渐增。2013年9月,法国里昂第二及第三大学中断了与中山大学合办的里昂孔子学院;2015新年伊始,斯德哥尔摩大学关闭欧洲首家孔子学院。

在已有100多所孔子学院的美国,全美学者协会于去年5月3日发表了题为《外包给中国:在美国高等学府的孔子学院及软实力》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中共政府通过孔子学院向海外国家地区,输出其意识形态,干预美国高校学术自由情况,并呼吁关闭所有孔子学院。

该协会还与美国捍卫自由联盟举行了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美国首映会。该纪录片深入探讨了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备受争议,并受到抵制的现象。前加拿大情报局亚太主管Michel Juneau-Katsuya认为:“全球很多情报机关和反情报机关以及加拿大情报局已经认清孔子学院是间谍机构。”

去年12月28日,《纽约时报》中文网刊载题目为《中国伸向西方的手伸得太长了》的文章说,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里,接受来自北京支持的孔子学院的资金,已经带来了失去学术自由的代价:孔子学院资助的语言和文化中心禁止讨论用批判性眼光看待中国的议题,引起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担忧。#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