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三条腿狮王 展现生命的韧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讯】被称为万兽之王的狮子,一向是英勇、权势的象征,它们身处食物链的顶端,令众多野生动物闻风丧胆。不过,当狮子生病或受伤时,它们能否维持尊严,坚强地活下去?在非洲乌干达就有一只只有三条腿的狮子,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存活下来,展现了强韧的生命力。

2011年,在乌干达默奇森瀑布国家公园(Murchison Falls National Park),有只名叫莱伦斯(Clarence)的狮王误入偷猎者设下的陷阱,所幸被乌干达野生动物管理局(Uganda Wildlife Authority)的国家公园管理员发现,并送给兽医治疗。

兽医发现这只公狮子的左后腿严重受伤,为了减少它的痛苦并避免感染,于是将它的左后腿截肢,并在相关程序完成后将其放回野地。

尽管截肢手术成功,但公园管理员担心,莱伦斯无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生活上的障碍,包括:难以移动、在狮群中的地位受影响等。

然而,令公园管理员惊讶的是,莱伦斯很快适应三条腿的生活,而且受到其兄弟伯尼(Bernie)的欢迎,让它能重回狮群。虽然伯尼已取代它成为狮群里的王,但伯尼展现手足间的大爱,不但引导它,保护它,甚至还替它狩猎。

很不幸,伯尼在2013年也因为误入陷阱而丧命。在没有狮王的保护下,狮群的命运难卜,而莱伦斯也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但没想到,野生动物作家暨摄影师斯卡尔奎克(Corne Schalkwyk)于2014年发现,莱伦斯竟然还活得好好的。

斯卡尔奎克说:“我们最近再次惊讶地发现,莱伦斯不但活得很好,而且还在吃一头水牛的尸体。”

他表示,莱伦斯就是这样一只狮子,无论非洲大地赋予它何种命运,它都能存活下来。

相关视频: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