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协换届破常规 港媒:“花瓶”里生出虫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讯】中共政协将于两会期间进行换届,目前,地方政协官员已开始频繁调整。政协系统向来被指是江派卖官鬻爵的贪腐“大生意”。港媒称,此次政协打破常规大调换,主要是避免“花瓶”里再生出虫子。

2018年3月即将召开中共“两会”,有关政协系统的人事动向引起外界广泛关注。

香港《明报》1月24日刊登评论文章指出,最新一轮的地方政协主席大调换,既打破地方势力,亦有汰旧换新之意。

长期以来,政协系统最为人诟病的问题是,地方政协人事只进不出、只升不降,“花瓶”中的水里逐渐产生污垢,生出虫子。

事实上,中共政协系统向来是江泽民集团的势力范围,也是江派卖官鬻爵的贪腐“大生意”。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政协主席退出同级党委常委班子,就是对江派在此势力的一次清洗。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指出,不论是中央“空降”还是异地任职,最直接的效果是改变地方政协人事格局,打破或避免出现政协内部“山头主义”“小圈子”的现象。

例如,被称为重庆“六朝元老”现在人大任职的黄奇帆,意外出现在重庆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里,现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则当选吉林省政协委员,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就任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这三人的共同点在于,此前都没有在政协系统的工作经历。

除了黄奇帆、江泽林等以“空降”之姿强势入席地方政坛,本轮地方政协系统的人事变动采取“交叉换岗”、“三地轮调”的做法,也比较罕见。

1月17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就任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安徽省政协党组书记徐立全则成为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

另外,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担任山东政协党组书记,山东政协主席刘伟成为河南政协委员,河南政协主席叶冬松当选河北政协委员。

观察人士发现,汪洋此前出席中共统战部长会议,提前着手政协方面的工作,汪洋就任中共新一届政协主席几乎已经板上钉钉。

黄奇帆在重庆任职期间曾是汪洋的下属,江泽林目前也还接受汪洋的领导。根据目前人事安排动向来看,中共两会后,两人都将再次在汪洋手下工作。有猜测认为,黄奇帆与江泽林此次工作调动,或许是汪洋的安排。

中共政协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中位列第四,分管新疆、西藏和台湾事务。政协主席一直被认为是二线闲差,不过诸多迹象显示,十九大后,中共在文化、教育、民族、宗教等领域矛盾频现,政协系统也开始被当局看重。

(记者唐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