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协二线闲差突变热 港媒指有三大功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中共地方人事换届,出现政协高层跨省互调、中央部委官员空降地方政协的反常现象,凸显北京对此次政协换届的重视。港媒分析,当局这种安排有三个目的。

香港《明报》1月24日评论文章指,此举既为打破地方势力,亦有汰旧换新之意,还起到为一些资深副部级官员晋升正部级积累资历的作用。

文章说,地方政协主席过去多由本地临退休的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之类的官员出任,属于干部安置的冷衙门,但今年这波人事调动,首开政协主席跨省互调先例,其中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与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对调,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去河北,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去山东,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去河南。

上述官员都在原地任职14年以上,这种调动显示出防止地方势力坐大的用心。

而将被替换的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63岁)和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松南(61岁),都未到正部级退休年龄。徐松南在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手下任职多年,而黄燕明去年也曾被当局从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中除名,未知是否受曾经主政吉林的孙政才影响。

取代黄和徐的分别是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和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58岁的江泽林和54岁的王炯,两人副部级资历都逾15年,如今调任省政协主席,得以晋升正部级。与他们情况类似的,还包括空降福建省政协主席的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将出任海南省政协主席的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等。

此前副部级官员调任政协主席后,多以正部级待遇退休。但《明报》文章称,近年不乏政协主席重回一线的个案。如吉林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2011年转任省政协主席,不足两年就出任省长,现已升任省委书记;又如原工信部副部长陈求发2013年空降湖南省政协主席,两年后又北上就任辽宁省长,现在已是辽宁省委书记。

此外,年近60岁退休年龄的副部级官员,晋升正部级后,其从政时间会自动延长5年。比如58岁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

江泽林和汪洋同是安徽人。2015年4月,江泽林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协助副总理汪洋的工作。

此次地方政协换届,还有一大看点是,已调任中共全国人大的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又“当选”重庆政协委员。外界对此有不同的说法。

有分析认为,曾经和薄熙来“如鱼得水”的黄奇帆,到北京任职还不到一年,又被贬回正在“清理薄、王遗毒”的重庆,可能前途不妙。也有人认为,黄奇帆是正部级,很可能出任重庆政协主席或副主席,利用在重庆积累多年的人脉“发挥预热”。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