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能源局副局长落马背后

【新唐人2018年01月24日讯】中共官方日前通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落马。大陆媒体报导称,这位能源局副局长落马背后,是神华系腐败窝案再发酵。而分析指出,王晓林的老上司、半年多前已经落马的张喜武,主掌被称为“世界第一大煤企”的神华集团后,与曾庆红的多名心腹有过合作。

1月23号,中纪委官网只用了33个字,来通报王晓林接受审查的消息。

今年54岁的王晓林,2015年8月调入国家能源局任副局长,此前在华能精煤、神华集团工作26年,其中在神华集团任职将近20年,官至副总经理。

虽然官方尚未公布王晓林落马原因,但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应该和两大系统窝案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第一个就是神华集团,第二个就是能源局的窝案。王晓林的履历显示他在神华集团有20年的资历,而且已经落马的张喜武就曾经是他的顶头上司,他跟张喜武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张喜武的名字,23号当天也出现在大陆媒体上。据报导,王晓林此前任职的神华集团已是腐败重灾区,他的老上司、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7个月前已出事。2014年,中央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并发现系列突出问题之前,张喜武在神华任职已经长达19年。

唐靖远:“神华集团前身就叫做华能精美,在还没有分离之前,华能集团其实是李鹏的家族企业。中共的能源系统一直有一个潜规则,要求煤、电要分家。所以华能集团在1995年进行了拆分,过程之中神华集团就独立出来,华能集团剩下的企业就合并成为华能国际,所以我们看到神华集团独立出来以后它有一个特点,跟很多其它大型的国营企业发生的交集,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

唐靖远举例,神华集团在2009年和华润集团有过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华润原董事,正是曾庆红的铁杆心腹宋林。后来,神华集团跟江系的苏荣也有过交集。宋林和苏荣都已落马。

唐靖远:“而最显眼的一次,神华集团曾经跟国家电网公司有过非常密切的合作,当时国家电网公司的总经理是叫做刘振亚,就是被外界认为是,当初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吞掉了鲁能集团,这个非常重大的经济案子里面,这个刘振亚是最重要的牵线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操盘手。所以我们看到神华集团在后期很多重大的商务经济领域的合作方,都是跟曾庆红的亲信、跟曾庆红的派系关系非常密切的这些人发生着交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能源系统是块肥田,各个权势家族都想分一杯羹。自从周永康被打掉之后,现在能源系统真正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曾庆红家族。

郑浩昌:“曾庆红是原来石油工业部部长、国家能委主任余秋里的秘书,在能源系统根基很深,不是一般的家族可以比的,电力、煤炭都是他能插手的地盘。而且呢,他又很善于隐藏,没有哪个亲戚直接在能源系统任高管,你要直接抓到他的把柄就不那么容易。这就是骨头难啃的地方。”

中共国家能源局近年来一直是反腐重点之一。2014年上半年短短三个月内,5名国家能源局官员连续被查,引起了各界强烈关注。

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当时被查的重要线索,正是他在国家能源局进行的与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密切相关的一系列腐败活动。

而神华集团在王晓林、张喜武落马前,已有多名高管落马。

唐靖远:“神华集团曾经有一个说法,叫做一系三高官,就是出来了三个高官,张玉卓、王晓林、张喜武,现在已经有两个都落马了,就可想而知,神华集团背后腐败的黑幕,可能是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唐靖远分析,能源系统真正的大佬,目前最主要的背后操控者就是曾庆红派系,对王晓林等人的查办,很有可能是习近平在针对能源系统不断“剪裙边”的动作。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