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可穿戴设备 对健康无明显帮助

【新唐人2018年01月25日讯】市面上风行的可穿戴设备,多数声称可测量心跳、追踪睡眠,随着竞争加剧,功能越来越五花八门。不过有专家呼吁,病患需听从医师诊断,不能完全依赖这些设备提供的资讯,从而自行判断身体状况。

西达赛奈医学中心,挑选并分析了2000年至2016年间,来自13个国家共27份,针对可穿戴设备进行的研究报告。他们发现,可穿戴设备并没有明显帮助六项临床结果,包括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腰围、体脂肪率、心脏的收缩压和舒张压。

西达赛奈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专家Michelle S. Keller:“例如,我们发现仅仅是让病患戴上这些设备,病患也不一定就能减重,或者血液胆固醇就会低一点。”

他们也发现,使用可穿戴设备的人,运动成效或许比非使用者还不理想。

西达赛奈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专家Michelle S. Keller:“如果你每天都盯着自己走了多少步,数字却不怎么理想,你渐渐会降低动力。”“如果是跟医生讨论,情况就会不一样,他会想办法帮你,了解你这周怎么运动这么少,也许你太忙,那怎么去调整时间。”

可穿戴设备,通常搭配连接手机应用程式,纪录包括心跳、运动量、睡眠等数据,让使用者一目了然。

西达赛奈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专家Michelle S. Keller:“直到我们真正弄懂可穿戴设备的用途,我们都不太能确定,如果医师开这种处方,最终是否能帮助病患的病情。”

该分析团队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能藉由更多成熟的相关调查,了解可穿戴设备对医疗界以及病患们带来的利与弊。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