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 美财长:美国优先不是美国孤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世界经济论坛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与会的美国政府高层官员周三(24日)对外透露两大信息:美国优先不等于关闭国门,美国仍欢迎各国商业活动;美国保护不等于限制贸易,但要确保贸易自由公平。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带领团队出席会议,向各国政商领袖说明川普(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政策。代表团包括美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国土安全顾问博塞特(Tom Bossert)等10名内阁成员及白宫资深人员,也包括白宫高级顾问、川普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

美国优先不是美国孤立

大纪元报导,周三(1月24日)姆钦在达沃斯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发言,这是美国代表团在2018年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WEF)的第一次正式发言。

姆钦开场说:“今年到达沃斯的(美国)代表团规模就是川普过去一年来工作成绩的明证。”

姆钦接着说,达沃斯已经有48年的历史,这是世界各地的领导人、部长、首席执行官和私人投资者的重要论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的目标是在这里与重要对手交流。”

在川普上任后不久,宣布退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目前川普政府正在寻求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北美贸易自由协定,还有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等动作,外界担忧美国是否在选择“孤立主义”。

对此,姆钦澄清说,美国优先策略不是外界质疑的国家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美国优先也意味着与世界其它地区合作。”

他说:“美国优先只是意味着川普总统在为美国工人和美国利益争取,这跟其他国家领导人对他们自己的国民和国家争取利益没有什么区别。”

姆钦表示,川普当局绝对承诺“自由公平贸易”,只是要确保贸易“对美国机会公平”。

在被问到美国退出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后,剩下的11个国家已通过决议、将在3月智利签署新的贸易协定时,姆钦回答,美国没有离开讨论桌面,他补充说:“我们是双边贸易协议的粉丝。”“我们相信自由公平的贸易,任何想与我们贸易互惠的人都可以自由地做,我们希望增加出口。”

推动经济增长 保持对各国商业开放

姆钦说,“我们对(各国)商业开放。”他说,川普的首要任务是推动美国经济增长,而“美国经济增长显然对世界其它地区都有利”。

而刚刚通过的川普减税政策,就是要让美国的公司能够完全公平的参与竞争。姆钦说:“美国税改已经获得巨大收益,包括苹果在内的许多美国企业表示将把现金汇回美国、增加税收,并向员工发放奖金。”他说:“美国企业的反应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

美元疲软 短期有利出口

姆钦还对之前传闻中共准备减持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做出回应。“美国国债市场是世界上最大、最流动的金融市场之一”,并指出那条新闻报导“不准确”,而且这也不是美国政府现在特别关心的问题。

姆钦没有对“抛售国债,美元面临短期贬值压力”进行评论,他表示,最近美元呈现疲软是有利的,因为它可以帮助美国出口商;长期来看,美元的实力将是“美国经济实力的反映”。

姆钦:美国希望公司能够公平竞争

在结束新闻发布会时,姆钦最后表示,美国的政策不是逐底竞争(竞次,race to the bottom),“我们希望的是,美国公司能够公平竞争”。

逐底竞争是指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政府为了吸引外来投资,竞相降低工资、劳动条件、环境保护标准,以减轻投资者的经济负担、极大化其商业利润。

一般认为,如果国际间、国家内部都持续缺乏适当的管制措施,经济全球化很可能对劳动人权、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伤害。

川普周四抵达达沃斯 周五发表演讲

川普将于周三晚间启程前往瑞士,周四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行程中包括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卢旺达总统卡加米(Paul Kagame)以及欧洲大公司商业领袖会面,周五将做公开演讲。

努钦在发言中则大致透露了川普在本届论坛上的讲话重点。他说:“全部都将是关于经济增长,投资机会,自由及公平贸易,因此我们非常期待。”

姆钦表示,川普总统是自己亲自改发言稿,讲什么由他的想法和他的议程决定,“我不认为跟我们今天说的会有什么共同之处。”他说:“总统对达沃斯的兴趣是,与其他世界领导人互动,并确保他们理解他的议程。”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世界经济论坛 美:中国是真正保护主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