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中国两大行业将对外开放 措施超预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习近平首席财经智囊刘鹤,24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上演讲中称,北京将扩大金融业及制造业的对外开放。“有些措施可能超过国际社会的预期。”

金融业及制造业大开放

今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EF),中财办主任刘鹤是最受瞩目的与会人士之一。外界预期,在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改组中,刘鹤将出任分管财经的副总理。

刘鹤23日在会见瑞士联邦副主席兼财政部长毛雷尔时提出,北京将在金融和制造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24日,刘鹤又在WEF论坛发表演讲中预告,北京将推出新的开放举措,有些措施可能超过国际社会的预期。

刘鹤称,首先是金融业的开放,北京已承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扩大开放。其次,北京准备在船舶、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制造业领域加快对外开放,主要是取消或降低对外商投资限制。

外界发现,早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访华期间,北京已宣布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限制,包括将证券、基金管理、期货界的外资持股比例放宽至51%,同时放宽外资进入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业的市场准入政策等。

更早些时候,在去年7月的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两个会议上,习近平都提出要推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

金融外资撤离

一直以来,中共在金融领域对外资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对待,在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等多方面对外资都有限制,遭到外商抱怨。

近年来,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逐年下降,外资银行资产比率从1990年代的2%左右,降至2016年的1.38%;保险业外资比率也从2005年的8.9%降到2016年的5.6%,并有多间合资证券公司外资撤股。

另外,从2014年到2016年,仅仅两年时间,地产开发领域的外资使用规模,也从639亿,剧烈下降到140亿,降幅高达78%!这显示投入房地产业的外资在迅速撤离。

尤其美国总统川普的减税新政通过,更引发中共恐慌。经济学家指,资本是追逐利益的,减税新政的利好将引发全球资金涌向美国,中共不可避免会遭遇经济大失血。

分析认为,中共经济多年来实际是靠外资撑起的,北京对金融领域实行开放政策,一方面是想吸引外资进入,另一方面也是想将此前流入中国的资金留下。

刘鹤也表示,今年金融领域的这些开放措施,越快实施越好。此外,刘鹤还重申了当局在扩大制造业对外开放上的承诺。当局希望能吸引外资,提振中国制造业的用意不言而喻。

中国制造业危机

与金融业面临的困境相比,中国制造业早已陷入危机。2016年,港媒曾报导,中国制造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正遭遇大规模外资撤离,曾经的世界工厂东莞几成空城。

报导称,三星、英特尔、LG、诺基亚等知名外企纷纷关闭在中国大陆的工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1211.97亿,对比2011年3269.81亿这一数字,短短五年时间便下跌了62.94%。

据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与外资相关联的供应厂商、上下游企业,人数以亿计。如果外资撤离的趋势不能制止,上千万人将失去饭碗。

外资撤走对中国制造业影响之大,可能超乎想像。2013年9月,高峰期多达7000人的包装印刷企业东莞快联达因为客户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导致老板直接放弃工厂。

2014年,中国最大的手袋厂之一理文手袋声称,由于公司订单被转移到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2014年公司利润剧减55%。微软宣布诺基亚新年前将关闭中国工厂,其供应商苏州闳晖科技也应声倒闭。

曾经的世界工厂东莞,如今也成为了外资撤离中国后萧条的缩影。在东莞的台商1999年前后曾经创造东莞一半以上的GDP,数量最多时有5000多家,如今已经跌至2000家,且形势还在恶化。

而在同一时期,中国财团在海外投资并购之风盛行,这意味着中国国内的财富也开始向海外出逃。

文章最后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可怕的一面:外资撤离、内资外逃、内需不振。文章分析,假如不能很好解决外资撤离后带来的失业潮问题,在房贷、教育、医疗、养老的四座大山重压之下,很多民众的命运将被改写。

刘鹤在WEF论坛演讲中也强调,北京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防范化解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