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金融集团四大系现况与习江博弈内幕

1月24日,中财办主任、被指习近平重要智曩的刘鹤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讲话,当中他有这样的表示:“中国金融风险最为突出,要争取时间让金融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实际上,当局的一场金融大整顿已经启动。

提示外界这场堪称空前整顿的是这篇文章,即1月17日《人民日报》刊登“打好提防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权威访谈)——专访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一文中,郭树清强调两个大问题:一个是有的股东把银行当作自己的提款机,肆意进行不正当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一个是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回圈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到的这两个非常严重的情况,就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经炮轰过的一些资本系重金举牌、收购等“有毒杠杆”。而在资本市场上的典型代表,即被指民营金融巨头的前四大(持股家数):明天系(44家),海航系(21家),安邦系(14家),复星系(11家)。

明天系在掌门人肖建华沉寂一年之际,1月22日《新京报》开始对他起底报导,同时证实了去年底北京财经圈流出的消息称,肖建华转让多项金融资产、“透底”保身。这或显示肖建华案情将近一步水落石出。

海航系目前正处于新的风口浪尖,坏消息一波波。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承认资金出现困难,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被证实取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之行而疑似遭到境管。除了大当家、二当家诸事不顺,海航集团多家上市公司因不堪股价直落而纷纷停牌,尤其是去年(2017)年底原本8家大行洽谈总授信逾8,000亿也不翼而飞,海航接下来要拼的是能否安全落地。

安邦系在去年6月掌门人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后群龙无首,但最新消息称安邦集团控制权已被保监会派人接管。不过吴小晖的问题恐怕不是被“扫地出门”这么简单。1月23日媒体报导,保监会首度披露“肃清项俊波流毒”成果中,就包括了“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带走”。

复星系被曝的现况是集团积极甩卖海外资产,并且自去年年底起,其掌门人郭广昌三个月内辞任三家复星系公司职务。看起来自2015年“失联”风波后就相对风平浪静的复星系,不能忽略的是牵涉上海大案,即2016年集团纪委书记季刚被查,有指季刚被延揽为复星集团门神,就是专门对付中纪委查案。季刚曾担任上海市检院委员会专职委员,被称为“上海魔鬼公诉人、上海滩公诉总教练”,特别是季刚涉“上海政法首虎”陈旭案,而目前季、陈两案都没有更新进度,复星好戏在后头。

当年复星系郭广查被带走调查,曾引发上海帮的上海官场震荡,时值2015年第四季度起的股灾追责,当时《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刊文放风郭广昌是可撬动2千亿美元的上海首富。

记忆犹新的2015年突发股灾,海外普遍分析内幕是: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江派“经济政变”与习近平展开生死之战,制造股市暴跌、民心不稳之火烧向习近平。股灾搞不倒习之后,江派再出招掏空中国,动用大鳄白手套以并购之名在海外疯狂扫货等,将数万亿资金挪往国外。

从2015年股灾后,江派大佬刘云山儿子刘乐非掌实权的中信证券爆窝案、操盘手徐翔被捕,再到2017年,大鳄肖建华掌门的明天系等四大金融集团被翻过来查。

公开资料显示,明天系背后最大靠山是曾庆红,海航系显山露水的靠山刘剑峰是江泽民老部下,安邦吴小晖虽曾是红二代女婿,但他在浙江卖上海汽车首开公司就有来自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资金,复星系成立被指与上海帮密切。其实,明天系等四大系的起家发迹都在90年代,即江泽民执政时期,江派官员当道,被江派权力觅为代理人、白手套,这并不难理解、不足为怪。

习上台反腐肃贪后打击了官员可捞的油水,而习惯于江时期政商水乳交融的商界自然倾向能够贪腐的江派而听命效力,这同样不难理解、不足为怪。

对于习近平与江泽民、曾庆红腐败利益集团在经济领域的博弈,曾有观察者指出,江时代腐败治国,权贵政商共同体开始做大,形成权贵经济,对习近平造成严重制肘。

更进一步看,江时代的权贵经济,是因为江发动镇压法轮功后,在政治笼络之外,更需要经济笼络协同迫害的官员,这让江派权贵家族侵吞了巨额国家资源,也腐败到极致将动摇中共的政权。江泽民为保自己及派系安全的核心原因依旧存在,因此,习、江继续就此博弈仍是未来现实。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