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发威朝再陷“苦难行军” 金正恩罕见喊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5日讯】韩媒消息,朝鲜粮、煤、油、电严重短缺,平壤高干公寓都无法供电供暖。金正恩此时却想抓住韩国文在寅政府这根救命稻草,日前又罕见喊话要求南北经济合作,在没有外部力量干预下加速“统一”,企图进一步分化美韩同盟。

韩国《朝鲜日报》1月25日消息,平壤官民生活都陷入困境,朝鲜居民之间出现了“第三次苦难行军”的比喻。

对朝消息人士透露,进入今年以来,给平壤供电的发电站中断运行超过10天。因为煤矿无法正常生产和运输,从中国进口焦炭又中断,两家火力发电站已经停运。

另外,因对朝制裁致油品进口减少,导致油价暴涨。去年11月柴油价格为每千克1.3万朝元,时隔两个月上涨至1.6-1.7万朝元,不过即使支付2万朝元也很难买到。

消息人士称,由于电力供应中断,石油不足,目前仅对金正恩的政绩工程供应电力,连党军高层居住的公寓也无法实现供电供暖。“平壤市设施最好的医院中,挤满了患感冒的党干部家属和子女。”

粮食供应情况也持续恶化。从本月开始,平壤的粮食供应量减半,几乎都是玉米,有大米也质量不好,元旦也发放了土豆。不过,因为没有电,分配到玉米的居民只能在家里用臼磨粉来吃。

为了摆脱国际制裁带来的困境,金正恩向韩国文在寅政府伸出“橄榄球”,试图从韩国打开突破口。在敲定和韩国共同参加平昌冬奥会之后,朝方又罕见喊话韩国要求加强经济合作,排除“外部势力”对“统一大业”的“干扰”。

路透社1月25日援引朝鲜官媒的公告称,“全体海内外朝鲜民族”都应该“促进朝韩之间的联系、旅游、合作”,在不借助其他国家的帮助下在统一问题上实现“突破”。

公告还说,半岛的军事紧张是改善韩朝关系和统一的“基本障碍”,而与“外部势力”的联合军演“无助于朝韩关系的发展”。

日前,朝鲜决定参加冬奥会,并重启南北军事会谈,被普遍认为企图缓解制裁压力,离间美韩关系。虽然文在寅政府极力配合朝鲜,但在美日等盟友的制约下,预计韩朝很难如愿。

美国虽然对韩朝会谈表示“支持”,但明确要求“对朝制裁压力不减”。在1月16日的加拿大20国外长会议上,韩方再提对朝“人道主义援助”,但遭否决。

另外,副总统彭斯将亲自率代表团赴平昌,坐镇冬奥会。彭斯日前表示,绝不允许冬奥会成为金正恩的“宣传平台”。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