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冰花男孩与冰花女孩的反差说明什么?

“头顶冰霜”上学的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8岁男童王福满在网路走红后,迅速得到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救助”和“关怀”。

得知王福满最想去的地方是北京,长大后的心愿是当警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又于1月19日邀请王福满一家远赴北京,开启了3天的“圆梦之路”。从北京回家仅一天后,一家人再次受邀重返北京。

然而,就在“冰花男孩”获得举国关注之时,一组“冰花女孩”的照片也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开来。照片中的女孩,如“冰花男孩”一样满头冰霜,衣服破旧。不过,与“冰花男孩”备受关爱追棒的境遇截然相反的是,“冰花女孩”们没一个人受到当局的关注,也没一个被媒体报导。


大陆网民贴出多张“
冰花女孩”照片,呼吁关注,但未获陆媒追捧。(微博图片)

奇怪吗?难解吗?要我说,既奇怪也不奇怪,既难解也不难解。

“公关”这个词想必大家都知道。如果说王福满成了网红后,网友纷纷给他捐款是出于善心,心疼他,那么当地政府部门对他的“救助”和“关怀”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那是什么?那就是公关,不过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关,而是政府形象的公关,通俗的讲,也就是作秀。

你想啊,对于当地政府来说,“冰花男孩”被曝光,那绝对是个丢面子的事。但许多共产党的官都有一种所谓“把坏事变成好事”的本事。怎么把“把坏事变成好事”? 以最快速度给“冰花男孩”送去 “救助”和“关怀”,然后让媒体再添油加醋的宣传一番正是。经过这么一番公关,本来在贫困儿童上学这件事上失职的当地政府反倒成了他们的关爱者了。你说可笑不可笑?

至于邀请“冰花男孩”一家上北京圆梦的中国公安大学等,虽然在贫困儿童上学难这件事上不负有任何责任,但他们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在这家人身上做文章,也只不过是想借这个热点新闻宣传自己罢了

网友纷纷感叹:冰花男孩去了北京,冰花女孩们会去哪?还有更多的留守儿童怎么办?

有网友说的好,“冰花男孩”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是六千万留守儿童。如果政府真关心他们,真愿意为他们服务,那就不能只“救助”和“关怀”一个“冰花男孩”,一群“冰花男孩”,而应该“救助”和“关怀”千千万万个“冰花男孩”。更重要的是,不能仅仅只做表面文章,临时抱佛脚般的“救助”和“关怀”过一番就算了,而是应该从源头上解决造成千千万万“冰花男孩”的体制原因。那么在这些方面政府有什么作为吗?可以说毫无作为。退一万步说,即便这些做起来很难,一时做不了,他们至少不能在对“冰花男孩”热情有加的同时对“冰花女孩”不闻不问吧!

“冰花男孩”与“冰花女孩”的反差境遇其实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政府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千千万万贫困儿童的疾苦,而只是自己的形象。他们的所作所为其实都是在演戏,区别仅仅在于怎么演,演的好坏如何罢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