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官四大怪象 不是博士就是教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6日讯】为了升官或延长在任时间,不少中共官员在学历上造假。26日,陆媒梳理5年来142名中共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履历,发现这些落马官员不是博士就是教授,而且他们获取高学历背后,均呈现四大怪象。

1月26日,有陆媒梳理十八大后,中共党政系统省部级以上落马高官的履历,发现这些落马官员的高学历获取经历,具有速成多、跨界多、名校多、疑点多等“四多”特点。

统计发现,这些落马高官学历多存在跨界现象:48名博士高官中,有26人跨界,占54%;66名硕士高官中,有33人跨界,占50%。除了跨界,不少落马官员还拥有院长、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等头衔。

如,曾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工作40余年间,从未离开过公安岗位,却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工学博士和高级工程师的头衔,其博士所学专业还是专业性极强的机械设计及理论。

此外,不少落马官员基础学历较差,甚至没有基础学历,但这些落马高官基本上都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相关学历,硕士学历一般两年获得,博士学历一般3年获得,从公开报导看,没有哪位高官因为论文、答辩等环节“卡壳”而拿不到文凭。

如,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不仅是管理学、法学双博士,而且仅用一年就获得了国内某知名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很多官员手中掌握了资源分配权,有些高校甘愿拿教育资源与之交换,乐意招官员读硕士、博士,并在考试、毕业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李永忠说,一些高校这么做的原因,一是需求大,部分官员为了更快提拔,对文凭需求量很高;此外,有些官员来读书,企业家也会因此来读,企业家主要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认识官员,这对高校创收无疑是有帮助的。

由于“权学同谋”利益链的形成,某些官员可以轻松突破招生、培养、答辩等诸多环节,顺利拿到各类文凭。

熊丙奇指出,在诸多官员的学历腐败过程中,有关大学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不仅没有执行严格的标准,反而降低录取标准,为官员“深造”大开绿灯。

为贪官量身订做假学历

自由亚洲电台2016年曾刊发题为〈中共官场从政策源头鼓励伪学历、假学历〉一文称,中共官场中,越没有真才实学,越没有底气的干部,越是要弄上个“在职硕士”、“在职博士”头衔为自己充门面。

有人感叹官场中“学而优则仕”者,数得出来的几个官至正省部级和副国级的,基本都是中共的“党外人士”。而“党内人士”中的高“学历”绝大多数都是伪学历。

比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官方简历中说他是“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实际上他从上海徐汇起重安装队仓库管理员做起,在没有任何学历的前提下,即被提拔为上海市化工局团委书记。

文章说,在担任此职务的过程中,用括弧注明(其间:1983至1985年复旦大学大专班学习),由此可见,他的这第一个学历就是所谓“在职进修”。

接下来,韩正在担任上海市化工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的过程,又用括弧注明(1985至1987年华东师范大学夜大学政教系政教专业学习)。有了夜校的2年经历之后,韩正便成了大学毕业生了,并凭此“学历”当上了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

文章称,到了担任上海团市委书记和改任上海市卢湾区党政负责人期间,已经具备了“大学学历”的韩正继续“学而不厌”,其简历中再次用括弧注明(1991至1994年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与世界经济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由此可见,纯粹工人出身的韩正,没有经历过一天正式的大学校园生活,但却是具备“研究生学历”和“正教授级高级职”的中共“党内知识分子”。

文章还说,假如韩正有朝一日当上中央官员的话,其“学历”一定会成为世人取笑的对象。

陆媒《第一财经日报》也曾报导,中共落马省部级高官学历多涉嫌权学交易。许多人都是所谓“边工作、边学习”,有的甚至基础学历都没有,最后成了博士、成了教授、成了研究员。

文章认为,其实这就是权学交易的结果。

比如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手下,具有“扬州大管家”之称的季建业,曾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他第一学历几乎没有,但最终获得了博士学位。

报导还指,很多落马省部级高官的专业跨度很大。从文科到理科、从文科到工科。触类旁通,不一而足。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很多高官就是为了学历而学历。而他们取得学历的难度要小很多,甚至是主动送博士帽上门。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