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说中国全面超越美国 “颂习学者”获院士级教授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7日讯】北京清华大学首批“院士级”文科资深教授名单近日出炉。这条消息最初并没有引起媒体太多的关注。不过,日前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早前曾宣称“中国整体上已超越美国”的清华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竟然也在名单之中,由此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大批中国网友的反弹。

清华大学1月21日正式公布了首批18名“院士级”文科资深教授的名单,并于当天举行仪式,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向进入名单的18名清华大学教授颁发了证书。中国大陆的一些教育类网站和几个门户网站报导了相关消息,并公布了这份名单。

不料,有中国网友随后在社交媒体上指出,早前曾因公开宣称“中国整体上已超越美国”而遭到坊间舆论嘲笑的胡鞍钢,也在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之列,并因此引发网路舆论的新一轮讨论热潮,众网友纷纷质疑这份名单的评选标准有问题。

有网友发帖讽刺说:“胡鞍钢教授是那位成功论证出中国综合国力已经全方位超越美国那位吗?嗯,胡教授的功力确实值得敬仰!”

也有网友质问:“这样的教授,是给清华添彩,还是给清华添堵呢?”

有人直言:“胡鞍钢也赫然在列,实在不妥。在公示期间难道没人向校方提出质疑?就算无人直接向学校提交意见,网路上也有对其某些极不靠谱的所谓学术成果的如潮批评,不知清华考虑没有? ”

学者李迪华则发帖质问:“孙立平居然未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课教授,难道因为他坚守自由,独立人格,良知与正义吗?”

作家沙光转贴了一段话:“一位教授感言:立德立言,无问东西。适彼清华,道术未裂,弦歌不辍。厮世清华,政学混濛,浮云冠盖,杏坛凋零,岂止可悲!”

一位叫张守涛的青年学者写了一封《致清华大学的公开信》,信中表示,评选资深教授的主要标准应该是其学术水平,而不是取决于其政治倾向。

这份公开信还写到:“最近热映的《无问西东》让贵校收获了很多美誉,尤其是贵校曾经的大师让人非常敬佩,希望贵校能珍惜这种美誉,能传承“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的大学精神,能有更多大师和更好发展。‘名校乃国之重器’,这种大学精神、这种美誉不仅仅关系到贵校自身,而且关系到我们整个民族,当不慎乎?”

还有中国网友写到:“希望大师是那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正直无私无畏的学者,而不是马屁精,侍候权贵的奴才!”

据公开的资讯,胡鞍钢曾于2017年4月在一个讲座上发言称,中国在整体上、尤其是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已经“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这番言论当时就遭到网路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讥讽与嘲笑。

更早时候,胡鞍钢还曾经于2013年公开吹捧中共政治局的“集体领导制”,声称胡锦涛执政时期的九常委制相当于“九个总统”,“远胜于美国的一个总统”,也让海内外舆论一片哗然。近期,胡某又因十分高调地吹捧“习核心”而被网友称为“颂习学者”。

法广日前发文评论称,80年前的抗战期间,中国清华、北大等一批学校被迫迁往西南,遂有西南联大。但这所简陋的流亡大学却人才济济,“既出了诺贝尔奖得主,又诞生了学术界的泰斗。”几乎囊括了20世纪中国的大部分学术大师。

可惜四九年后,中国大陆的学者命运“凄凉无比”,在文革时期更遭受了“极其惨烈”的迫害。从此以后,中国学者再也未能恢复元气。

文章写到,“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遥不可及,大学变得越来越功利,越来越豪华。有人质疑,百年清华,为何四九年之后没有了大师?学者钱理群几年前就警示,中国的大学正在‘培养的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