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13发炮弹无一爆炸 惊呼“中国的祖宗显灵”

【新唐人2018年01月28日讯】1938年6月1日,侵华日军进犯鹿邑县城,向县城的老君台发射了13枚炮弹,无一爆炸。后日军爬上老君台,看到台上大殿里供奉着“太上老君”像时,皆目瞪口呆。有日军惊呼:“中国的老祖宗显灵了!”继而全体日军不约而同,齐刷刷地跪倒匍匐在大殿门前,磕头作揖,向“太上老君”谢罪,祈求原谅。

河南省鹿邑县明道宫内的老君台,传说为老子修道成仙飞升之地,故初名“升仙台”“拜仙台”。建于汉代,盛于唐代,多次毁于兵乱,后历代修葺,已有2000多年历史。台高8.84米,台底面积765平方米。山门下青石台阶32层,加上正殿前一层,恰为33层,正符合老子升33层青天之说。

1938年6月1日上午,侵华日军第4骑兵旅团藤田所部从安徽亳州方向进犯鹿邑县城。日军瞭望鹿邑县城,发现有两个高大的建筑。左边的是县城城墙的东南角楼——奎星楼,右边的是供奉着太上老君的老君台。

日军指挥官误以为它们是国民政府的抗战工事,就命令架起迫击炮,先攻击这两个高大的目标。梅川太郎受命发炮,第一炮击中了左侧的那个奎星楼,一发炮弹就把整个奎星楼炸得粉碎。

梅川太郎于是掉转炮口,对准右侧那个更为高大的建筑,一炮打了出去,没有听到爆炸声,两炮打了出去,还是没有动静,一连打了12发,都没有爆炸。自入侵中国以来,梅川太郎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现象,身边的日军也个个感到纳闷。

这时,指挥官气急败坏,一脚把梅川太郎踹倒在地,自己操起炮筒,对着老君台又发射了第13发炮弹,结果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日军指挥官和年轻的炮手惊得目瞪口呆,怎么打出的炮弹一发也没见个响,目标还依旧高高地耸立在那里,岿然不动?

继而日军改变射击方向,向县城连发数十炮,炮炮皆响。对此日军十分诧异和不安,他们又向县城打了一通后才敢进城。日军进城后发现,城内十室九空,当地军民早已转移。

日军来到他们打了十几发炮弹而未爆炸的那座高高的建筑物前寻找答案。当这队日军走进明道宫,爬上老君台,看到台上大殿里供奉着“太上老君”像时,整个日军队伍哗然,一个个张口结舌,目瞪口呆。

有日军惊呼:“中国的老祖宗显灵了!”继而全体日军不约而同,齐刷刷地跪倒匍匐在大殿门前,磕头作揖,请求“太上老君”宽恕自己“向老君台开炮”的罪行,并保佑自己能平安回国。

“日军炮击鹿邑老君台,13发炮弹一发未炸”这一消息不胫而走,远近皆知,人皆称奇。在日军成立维持会和日伪县政府期间,日军派了一个班的兵力在老君台驻守护卫,这段时间里,鹿邑人可以参观、可以叩拜。

两年后,日军逃离,逃难的百姓陆续回到县城,老君台的道士也回到老君台。看到日军把没爆炸的炮弹还留在老君台上,便把情况反映给慈善会会长赵万成。

赵万成派他教私塾的弟弟赵万本领着几个年龄较大的学生到老君台查看,发现老君台大殿东墙、东偏殿后墙和柏树上共中炮弹12发,有一发打在了老君台的西侧,其中有两发炮弹穿透大殿山墙,一发卡在了大殿内西边的梁架上,一发落在了老君像前的神龛上。他们随后将12枚炮弹一一卸下,挖坑就地掩埋。

2003年9月5日8时许,正在老君台上烧香的李道姑忽听一声巨响,老君台西南角坍塌一个大豁口。在对这一坍塌处进行维修施工时,工作人员意外发现了一枚已经生锈的炮弹,经过鉴定,是日军轰炸老君台时留下的。几十年的谜底终于揭开,没有找到的第13枚炮弹也打到了老君台上,只是打到了土里。

上个世纪的80年代初期,一位日本老人来到中国,特意向有关部门提出要到老子故里“观光游览”。这位日本老人及其随从人员来到“老君台”之后,他便在随从人员的搀扶下,步履蹒跚地爬上“老君台”台顶,虔诚地跪在大殿里的老君像前,念念有词,拜了又拜。

接下来,这位日本老人公开了自己的身份,他就是当年用迫击炮轰击老君台的炮手梅川太郎,他极其诚恳地向陪同他们的中方人员再三道歉,并向中方陪同及自己的随行人员讲述了当年所发生的一切。

此后的几年时间,梅川太郎成为了鹿邑县的常客,时不时来为老子上几柱香,叩几个头。1997年9月19日,梅川太郎最后一次来到鹿邑,和他的战友把从日本空运来的白色方柱日式和平碑恭恭敬敬地立在老君台前。并在老君像前长跪不起,虔诚谢罪,祈祷中日永无战争,全世界人民永久和平。据说立碑谢罪回国后不久,梅川太郎就死了。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之道,为而不争。”又说:“天之道,不争而善胜。”老子认为战争是“天下无道”的现象。但是老子并不反对一切战争。他说:“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就是说:慈爱,用来征战就能胜利,用来守卫就能巩固,正所谓“仁者无敌”。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