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达沃斯演讲:找回有竞争力的美国

【新唐人2018年01月28日讯】新闻周刊(612)周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演说中,川普表示现在是去美国投资的最好时机,并强调美国在他的领导下,已经重新找回了国际竞争力。

美国总统川普:“我会去达沃斯,我们要谈论再次投资美国,鼓励人们过来,将资金用在美好的传统美国。”

本月早些时候,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川普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一年会按照惯例于每年冬季在瑞士滑雪胜地达沃斯举行,汇集来自各国的商界和政界领袖,讨论全球重要议题。

川普是自2000年克林顿之后,第一位参加达沃斯年会的在任美国总统。川普的到来也成为本届年会上最受关注的焦点。

当地时间周四上午,川普抵达达沃斯,并随即展开了与各国政商领袖的交流。

川普首先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进行了会晤。川普表示,英美有着特殊的关系,两国将在军事、经贸等方面加强合作。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两国未来数年将持续合作的是贸易关系。我们未来的贸易合作将遽增,我们对此非常期待。”

川普与特雷莎·梅的会面结束后,英国政府立即宣布,川普将于今年造访英国。

随后川普又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晤,就耶路撒冷、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交换意见。

周四晚间,川普还设宴款待欧盟跨国公司的企业家们。宾客包括西门子公司CEO凯瑟,雀巢公司CEO施奈德等15位商界领袖。

美国总统川普:“这张桌子边上坐着世界上最优秀的一些商业领袖,以及(他们代表的)一些最伟大的公司。”

美国总统川普:“我只想说,我们的国家获得了很多热情和尊重。许多投资,几十亿、几百亿美元正在进入美国,人们对我们做的一切感到很高兴。”

西门子、挪威石油公司等企业在推特发文,对受邀与川普用餐表示感谢。许多与会领袖对川普的税改成功表示祝贺,并对在美投资前景表示期许。

周五,本届达沃斯论坛年会最重要的活动登场。川普向数千名与会者发表演讲,阐述美国的贸易立场,以及“美国优先”和经济全球化的关系。

美国总统川普:“全世界都在见证强大而繁荣的美国东山再起,我在此传达一个简单的信息,现在是雇佣美国人,在美国创业、投资和发展的最好时机。美国向所有企业开放,我们又有了竞争力。”

美国总统川普:“作为美国总统,我会一直坚持“美国优先”,正如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把本国利益放在首位。但是,美国优先不代表美国孤立,美国繁荣,世界也受益。”

川普强调,美国支持自由贸易,但是必须在公平、互惠的前提下。美国不会再容忍不公平的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美国不会再对不公平的贸易协议视而不见,比如大量窃取知识产权,工业补助金,以及无处不在、由国家主导的计划经济。所有这些掠夺行为,正在伤害国际市场,伤害企业和员工,不仅伤害美国,也危害其他国家。”

川普此番讲话,针对北京的意味十分明显。就在周二,川普政府宣布,对进口的太阳能板征收30%的高额关税。

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报告中指出,“来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与模组,是人为操作的低价”。许多美国太阳能企业因此倒闭。

尽管川普的行政令引发北京方面的批评和“强烈不满”,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周三在达沃斯年会上予以强硬回应。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中共不仅在自由贸易问题上花言巧语,在保护主义做法上更是手段高超。”

外界解读,川普政府开始采取实际行动,减少美中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现状。对于是否会发生贸易战,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解读。但普遍的观点是,如果贸易战爆发,中国将损失更大。

旅美经济学者夏业良:“当然中国受到的损害和影响是最大。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它依赖于美国的市场,而美国的市场又引领着全球的市场。”

周五晚间,川普乘专机返回华府。他在达沃斯的演说发表后,美股再次大幅度上扬,展现出投资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