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帮汪洋“清理门户”?政协人事布局破常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9日讯】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预计将接替俞正声担任下届政协主席,而近期的政协委员的大清洗,被认为是习近平提前帮汪洋“清理门户”。有港媒称,新一届政协委员虽然仍然是“非富即贵”,但其中的知名人物以及红二代被大量清洗出局,可谓打破常规。

中共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名单,共有2,158人。

1月29日港媒评论称,新任政协委员及非中共委员比例超过6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次政协委员安排,是习近平亲自主导下的一项人事工程,推荐与筛选应较往届严格。

在新一届政协委员中安排上打破了常规,一批年年以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中共两会的中共红二代和官二代,已经不在这份名单之中。

最引舆论关注的是毛泽东之孙毛新宇、邓小平之女邓楠、陈云之子陈元都没留任,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朱镕基的女儿朱燕来等中共前领导人的亲属、子女也不在名单内,表明政协“花瓶”人物将逐步减少。

另外,明星光环已不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情妇、军队歌手宋祖英、涉嫌薄周政变的恶俗小品王赵本山,知名演员宋丹丹、张国立、濮存昕、姜昆、黄宏,作家莫言、导演陈凯歌以及前奥运跨栏冠军刘翔等都没有连任。

而一些每日都有“新闻”的超级富豪也未能进入政协。此外,江泽民的妹妹江泽慧,这次也被踢出了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的名单。而江的侄子、前上海政协主席吴志明,罕见的没有获得连任,提前下台。

分析认为,上述动作是习近平当局为汪洋3月份正式接任政协主席一职,提前“清理门户”。

法广1月26日称,人大、政协虽然一向都被外界视为“举手机器”和“橡皮图章”,但上述身份背景特殊的这些人,在不在这两个花瓶性质的机构中占有一席之地,外界却也可以从中观察出,一些当今中共政局中的“政治气候”和“最高领导人的心态”。

东网称,中共政协长期沦为官员、明星、富人、外国人的“俱乐部”,参政不议政,奇葩提案或无关国家大事、百姓民生的言论却层出不穷,今次大举淘汰名人明星,显示习近平将重塑政协形象。

官方早前曾列出政协15项“负面清单”,包括拥有外国国籍、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履职不尽责等十五类人,均不得安排政协委员。

官媒25日报导,中共统战部部长尤权,在就推荐提名和建议名单作说明时说,此次换届严格人选把关,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的人选,坚决不作安排,并坚持“谁推荐、谁负责”,以致相关推荐部门不敢为负面新闻缠身的人物背锅。

总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维称,北京当局有意通过调整政协委员的组成结构,从而扭转外界对政协“花瓶”角色的刻板印象。

文章称,政协在中共执政的60余年来“从未对中国政治的运行产生大的影响”,仅仅成为了“装扮中共广泛代表性和合法性的外衣”,这种情况“让习近平无法接受”,此次政协成员组成结构的变化,“或许正是习近平‘改造’政协的一个节点”。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宋祖英赵本山落选政协内幕深 中央下达死命令
相关链接: 江泽民保不住自己人?正部级亲属罕见提前下台
相关链接: 明星落选政协委员名单拉长 赵本山姜昆出局
相关链接: 汪洋去向已定只待公布 俞正声给出一句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