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将首创先例 为习近平连任开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0日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1月29日被选为中共全国人大代表,至此王岐山重返政坛的消息引外界聚焦。分析认为,王岐山有可能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这将为习近平提供一个先例。习近平也有可能像王岐山一样,退出中共党内职务后继续出任国家职务。

据多家媒体报导,湖南省1月29日选举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岐山名列其中。

70岁的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任中共中央常委,中纪委书记一职也被新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取代,今次重新“当选”中共人大代表,出乎外界预料。

此前,《南华早报》曾引述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可能在今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当选中共国家副主席,主要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

《联合早报》分析认为,王岐山当选中共人大代表,意味着他又重返政坛,这大大增加了他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

如果王岐山在3月确认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将打破中共20年来的惯例,也就是说他将是中共20年来首个担任此职务的非中共中央委员。

路透社报导称,如果王岐山不退休,这会是一个重大的举动,这会为习近平提供一个先例。

分析认为,此次修宪,没有提到修改国家主席任期,因此习近平确有可能像王岐山一样,退出党内职务后继续出任国家职务,有可能打算在5年后继续连任。

无接班人 5年后继续连任

在中共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没有指定中共接班人,外界认为,习近平很可能在5年后的第二任期结束后继续掌权。

中共十九大上,被外界视为接班人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均未被列入7位常委名单中。BBC报导称,本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都在60岁以上,很可能在本届5年任期结束后就会退休,而没有较年轻的人选入常委令外界猜测,习近平可能继续连任。

路透则分析认为,原被看好的接班人、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习近平可能因此延后指名接班人,甚至考虑在2022年任期结束后,继续保有部分权力。

(记者欧阳静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