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危险女人退出江湖?胡舒立:我升职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1日讯】胡舒立卸任财新传媒总编辑、《财新周刊》总编辑后,有传言称,由于政治原因,胡舒立的职业生涯到头了。胡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不是淡出或卸任,可以说我升职了。胡舒立被西方媒体誉为“中国财经界最危险的女人”。

1月30日,德国之声报导说,曾被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也被称过“中国最危险的女人”胡舒立,近日罕见地接受了美联社采访。

对于网上那些关于她卸任财新周刊》总编辑,是由于政治原因,她的职业生涯到头了的传闻,否定称:可笑的谣言。她说,我不是淡出或者卸任了,你可以说我升职了(改任社长)。

2018年1月1日,第786期《财新周刊》出炉,胡舒立的名字从杂志版权页的名单里消失。当天,财新内部邮件公布了人事调整通知,胡舒立卸任财新传媒总编辑、《财新周刊》总编辑,接任者是王烁。

陆媒报导说,这不意味着“最危险的女人”将就此退休,卸任总编辑后,胡舒立将继续担任CEO及社长之职。

德媒说,这位财新传媒掌舵人表示,要把总编辑一职交给多年来的副手王烁。这是出于年龄考虑。她表示,还会偶尔进行重要采访,在编辑部的重大决策上给王烁出主意。

现年65岁的胡舒立长期在媒体工作,胡舒立曾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是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陆续推出多篇揭露中国股市及江派大将家族的贪腐黑幕报导,成为大陆媒介龙头。

之后在江派人马包括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及时任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压力下,2009年11月,胡舒立率领其团队集体辞职另立门户。当年12月创立了财新传媒,并担任总编辑,后来又在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国改革》杂志也吸收进来。

胡舒立被指与王岐山关系密切且渊源深厚。中共十八大后,财新传媒的新闻成了中纪委反腐目标的风向标。

财新传媒曾先后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窝案、江绵恒把持的中移动窝案、周永康红与黑,以及谷俊山、郭文贵、安邦CEO吴小晖等等新闻。

同时,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运动的关键时刻,经常跳过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媒体,直接在财新网、《财经》杂志等媒体上发声为反腐开路。

2007年《财经》曾刊发《谁的鲁能》,揭开了山东大型国有企业鲁能集团被曾庆红的儿子鲸吞的黑幕。

文中未点名地指出江泽民大管家曾庆红之子曾伟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1,100亿甚至更多的山东鲁能91.6%股权的贪腐黑幕,震惊中外。

2015年3月份,《财新周刊》和财新网上,均发表的长篇报导《权力猎手郭文贵》。
2017年5月初,出版的《财新周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术》,一个月后,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抓。

胡舒立对美联社表示,未来她会将精力更多放在发展财新商业模式上。去年10月,财新启动收费产品财新通(498元/年),成为中国首家全平台实施新闻全面收费的媒体。

上海交大学者、研究新媒体的魏武挥去年曾为财新的收费模式提供咨询,他表示,日益收紧的政治氛围会给财新带来影响。除了直接审查外,这种政治氛围也会导致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想要投身记者行业。

胡舒立则表示,不要理会那些悲观主义者。如今的财新拥有比以往更肥沃的领域来在中国进行调查性报导。新总编辑王烁已经将经济犯罪和环境保护列为报导重点,打算加强这个板块的人员配置。

不过现在,坐在总编辑办公室的仍然是胡舒立,她的书还有照片也仍摆在这里,尽管名义上,她已经从这个位置上退下来一个月了。她说,她对王烁的建议是,把握自己现在的机会,而且我也还在这里。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