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入人大涉政治转型 或灭火中美贸易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讯】正当中美贸易频传硝烟味,去年裸退的69岁反腐大将王岐山,罕见在29日当选中共全国人大代表重返政坛。外媒聚焦,习近平启用王岐山,将处理棘手的中美贸易。而又正逢习近平着手修改宪法,评论员石涛指出,这一人事安排,涉及习近平将权力从中共党往“国家权力体系”的政治转型。

前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2015.4.13)“我们出现了危险和挑战,而这个挑战最让我们担心的是来自于我们内部!”

反腐大将王岐山,打破中共潜规则大规模反腐、清洗江泽民派系,为习近平稳固权力。

去年19大在各界不断揣测中,王岐山裸退退休。不过29日却出任人大委员。《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熟悉中共领导层的官员称,救火队长王岐山,将协助处理中美关系包括贸易问题,说明中共眼中,川普政府下的美中关系非常不稳定。

时事评论员石涛:“他本该在中共党的体系中退休了,但在国家的权力体系(人大)中上位了,这说明王岐山将出任国家顶层领导人的概念。”

退休后的王岐山,据《南华早报》报导,却仍参与政治局常委会议。外界猜测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如今以“国家人大”而非“共党职务”身份,重返政坛,评论员石涛分析,这是习近平政治转型的第一个标志。

时事评论员石涛:“他(习)在改变中国共产党,跟今天的国家权力体系的彼此关系。他(习)需要有他关键的人来把握,王岐山就是其中最关键。”

中共1月召开二中全会,由习近平亲信栗战书,担任修宪小组副组长,规划在宪法中增加“习近平思想”、第五大国家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

时事评论员石涛:“栗战书、王岐山、习近平三驾马车,完全转向到国家权力体系中,这个时候,他(习)完全有条件废掉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权力。”

中国的权力体系,是否正从中共党权,往国家机构过渡?石涛举例,习核心的确立,已弱化了党政治局常委,国家监察委员会3月成立后,也将弱化中共中纪委。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