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机密文件柜“贱价”卖出 泄逾百份内阁机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1日讯】澳洲安全情报组织人员周四(2月1日)进入澳洲广播公司,将数以百计的官方机密文件放入两个保险柜,这些文件是之前在两个二手储存柜中发现。总理府及内阁已下令展开紧急调查。

澳洲广播公司(ABC)周三(1月31日)透露,柜子里几乎所有文件都是机密等级。它们原本被储存在两个旧的上锁储存柜中,但这两个柜辗转流落到坎培拉一间二手家俬店,因为这两个档案柜被锁死而且没有钥匙,因此“贱价”卖出。

澳洲广播公司没有透露买家身份,也没有说明双方是如何取得联系的。

美联社报导,身份不详的买家几个月前买下这两个柜子,用电钻将柜锁破坏后发现里面竟有数以百计的内阁档案,时间超过10年,包括前总理艾波特(Tony Abbott)和之前3任总理。现任总理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是在2015年接替艾波特执政。

法新社报导,文件包括澳洲联邦警察5年内遗失的近400份国安卷宗的报告,以及劳工党(Labor)2013年败选后将195份最高机密文件留在高阶部长办公室的报告,还包括更新版的中东与阿富汗冲突防卫计划,以及对邻国情搜内容。

其他文件则详述前劳工党内阁,以及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艾波特、霍华德(John Howard)领导下的自由党/国家党(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联合政府的政策辩论内容。

澳洲广播公司一度使用过这些文件进行了多次令艾波特和陆克文尴尬的报导,陆克文甚至宣布会针对其中的一篇报导告上法庭。

政府之后和澳洲广播公司接触,目前两个储存这些文件的保险柜会继续留在澳洲广播公司,并确保这些文件不会公开,保障国家安全。

周四(2月1日),澳洲安全情报组织人员进入澳洲广播公司在首都坎培拉国会大楼和布里斯班的分部,将这些文件放入两个保险柜。

不过目前的协议是政府和澳洲广播公司都可以打开保险柜使用这些文件,澳洲广播公司称要继续和政府商讨,可以怎样使用这些文件。

总理与内阁部称,已针对这宗档案柜报废案展开紧急调查。

滕博尔誓言,让需要负责的人付出沉重代价,他说,这是非常严重的不负责任的举措。他也承认警方有协助取回文件。

澳洲内阁文件一般会在密封保存20年后,才可向公众公开。有保安专家认为,该事件涉及高层官员处理文件不当,机密内容亦可能获外国政府知悉,建议填补保安漏洞。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