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接班成党魁 真实原因令人吃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朝鲜前独裁者金正日2011年底病逝后,年轻的金正恩接班成为朝鲜新的独裁者。作为金正日的第三个儿子,脾气暴躁又缺乏从政经验的金正恩为何能登上朝鲜权力的顶峰呢?外界对此一直有各种各样的猜测。日前,有美国媒体刊文分析了金正恩能登大位的原因。

2011年12月17日70岁的朝鲜独裁者金正日病逝。随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朝鲜国防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联合发表了一份《告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书》,要求朝鲜劳动党的全体党员、军人和朝鲜民众要“忠于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领导”。

西方媒体在报导上述消息时,纷纷对当时据信年仅27岁的金正恩为何能接掌朝鲜政权的最高权位而表示惊讶。

金正恩成为朝鲜的“最高统帅”后,朝鲜官方媒体和其他宣传机构立即开足马力,大肆鼓吹金正恩“英明神勇”的神话般事迹。海外则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猜测与传言。

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发表的题为《金正恩成为朝鲜领导人的真实原因可能会让你吃惊》的文章称,金正恩之所以能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是因为金正日认为其他几个儿子女儿都“不适合领导朝鲜”。

首先,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未成为接班人原因有以下三点:

1.金正男是私生子,他的生母成蕙琳并非金正日的正室,她只是与金正日同居的一个朝鲜影星。成蕙琳秘密诞下金正男后被送往苏联,而金正男从小由他的姨妈(也就是成蕙琳的姐姐)成惠兰抚养长大。

2.金正男与其父亲关系不和。金正男曾经留学瑞士日本和俄国学习计算机专业,思想较为开放,曾公开赞扬中国式改革与金正日产生矛盾。

3.金正男的政治倾向也不符合其父亲一直推行的世袭制,韩联社曾报导称,金正男曾说:“不能连续三代实行世袭制”,外界分析认为他如果上位,可能会在朝鲜实行集体领导体制。

其次,金氏家族三兄弟中的老二金正哲,据称性格十分懦弱,并且特别沉迷于电玩。金正哲2004年曾被任命为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第一副部长,进入了“接班人考验期”,但他的表现让金正日不满。此外,外界还有关于金正哲身体素质不佳,身患疾病的传言。

不过,也有海外舆论指出,虽然金正恩最终获得了金正日的青睐而成为了朝鲜最高领导人,但实际他的出生也并不比金正男“光彩”多少。

据韩媒披露,金正恩的母亲高英姬曾经是“旅日侨胞”,她回到朝鲜后也是属于被监视的对象。那些曾经旅居日本后又回到朝鲜的人,在朝鲜通常会遭到蔑视,被称为“日胞”。据称,“日胞”在朝鲜的政治社会生活里通常受到不公正待遇。根据朝鲜当局的人事方针,“日胞”不得在党务、司法、外交、航空、海运等部门任职。

由于上述原因,不但高英姬的生日从未对外公布过,就连金正恩的生日(1月8日)也没有如其祖父和父亲那样被指定为国家的节日,朝鲜也从未在金正恩的生日这天举办什么庆祝活动,在朝鲜的日历上,金正恩的生日也只是作为普通日期标注为黑色。

雅虎网曾发文分析称,金正恩不想让朝鲜人了解他母亲曾是日本人这段历史,如果金正恩将自己的生日定为节日,国民势必会对“金正恩的母亲是什么样的人”产生疑问。如果金正恩想跨越这些事实将生日定为节日的话,就有必要修改与日本相关的部分历史,而这对金正恩来说相当棘手。

此前《新闻周刊》文章也曾指,金正恩在2011年接班,他恨不得将过去的生活全部埋葬,以达到隐瞒他认为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实——金正恩是朝鲜第三顺位继承人。直到金正日2008年感觉身体不适后,才开始把金正恩当作接班人来栽培。

金正恩不愿外界知道,父亲当初根本没指望他接班,于是隐藏了自己的生日。朝鲜人不知道他的生日,也就不会去推断他原来只是第三继承人。

(记者文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