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预警信贷风险 海航爆押地借贷

【新唐人2018年02月02日讯】香港金管局表示,由于卖地数目增加,去年发展商借贷上升28%,今年会加强对房地产贷款激增的专项调查。据了解,中资在港买地占了七成。活跃于海外收购的海航企业,近期也出现融资困难。

金管局披露,去年发展商借贷上升28%,金额约1500亿元,增速较往年快,令发展商的未偿还贷款总额增至6600亿元,今年会再加强专项调查。

金管局银行监理部助理总裁陈景宏:“部分因为楼盘、卖地数目多了,看到借给地产发展商的数额是多了,另外,有些银行和我们讲,部分地产发展商可能见息口比较低,储定比较低息的钱。”

虽然金管局未有明言,资金主要借予港资或中资地产商。但去年中资买地占比7成,包括两幅百亿地王,预料中资信贷风险是关注重点之一。

其中在香港耗资272亿天价买启德地皮的海航,已出现财务危机,陷入困境。去年部分银行暂停借贷后,最近金融时报报导称,传海航以启德地皮做抵押,向香港新鸿基地产借贷15到20亿美金。

新唐人记者梁珍、余钢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