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吁释放余文生干涉内政? 中共被斥荒唐

【新唐人2018年02月02日讯】德国官员日前呼吁中共,立即释放被以涉嫌“煽颠罪”羁押的维权律师余文生,中共外交部回应称,反对任何外国政府及个人干涉中国内政。有评论指出,中共的理论是主权高于人权,各种侵犯人权的事都被中共当成所谓主权,这是非常荒唐的。

余文生,现年51岁,于今年1月15号被当局注销律师证,18号,他发表“关于修宪的公民建议”,19号被抓,20号被控“妨害公务罪”,27号升级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从北京带到江苏徐州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30号,德国人权专员柯夫勒(Barbel Kofler)在网上发表声明说,余文生案子的最新进展“令人不安”,加剧了她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担忧。柯夫勒认为,余文生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的民主改革,支持受迫害的同胞行使自己的权利。她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余文生。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中共在对付维权律师,异议人士这方面,它是毫不手软,而且完全不顾及法律,除了判刑、司法程序走过场之外,它用大量的非法手段,包括绑架、酷刑、失踪等等,这也是引起国际社会非常担忧的原因之一。”

就柯夫勒的声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1号回应称,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违法者都要承担责任。

针对这番说辞,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予以驳斥。

滕彪:“很显然中共它是践踏法治,毫不顾及法律底线的,政党和政府的权力是没有约束的,也是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上授予公民的很多基本权利、基本自由在实践上也没有得到落实,所以说中国是有法治,这个是一个笑话。”

余文生的辩护律师黄汉中也指出,余文生被控煽颠罪可能与他近年来在办案过程中对国家工作人员进行控告,并在网上发表修宪建议有关,但这些行为属于公民行使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权利和言论自由权利,并不构成犯罪。

华春莹还称,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府或个人干涉中国内政,德国官员无权要求中国释放任何人。

滕彪表示,中共的理论是主权高于人权,它把各种侵犯人权的事都当作内政,都当作主权的范围,这是非常荒唐的。

滕彪:“国际上早就已经有了大量的人权条约,中国也签署了很多的人权条约,它就必须要遵守这些条约,而且纯粹从理论上也不能够说主权高于人权,因为主权也是要为人的基本尊严、基本自由服务的,如果一个政权它不能够保护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最基本的自由,那这个政权就没有合法性。”

滕彪指出,中共对维权律师这个群体越来越害怕,709大抓捕后,改用行政手段打压维权律师,有多人被吊销或注销律师证,如果律师仍不闭嘴,就会受到进一步打压。

黄汉中也指出,余文生被北京警方以“妨害公务罪”拘捕后,他多次向石景山公安分局提出会见申请,并要求向办案警员了解案情,但都遭到拒绝。

余文生辩护律师黄汉中:“这已经严重违反现行《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侵害了余文生律师依法享有的获得律师会见、提供法律咨询的正当的辩护权利,也侵犯了辩护律师的执业权利。”

余文生目前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黄汉中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受看守所规则的束缚,他希望江苏警方不要对余文生刑讯逼供。

黄汉中:“希望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切实保謢余文生律师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获得律师辩护、会见的权利得到保障,并且杜绝刑讯逼供。”

国际特赦组织1月30号也要求中共立即放人,并指出中共的《刑事诉讼法》允许警方对涉及所谓国家安全的案件,可以拘禁长达6个月,这增加了余文生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风险。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