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专家语出惊人:北京未看懂金正恩“醉翁之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4日讯】平昌冬奥会再过一周即将开幕。作为今年1月上旬两韩会谈的“成果”,朝鲜派出的参赛代表团大队人马已于周四抵达韩国。当此之际,有海外中文媒体发布对国际关系问题专家的专访,指北京未看懂金正恩这次同意与韩和谈的“醉翁之意”。

今年的冬奥会即将于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江原道平昌举行。当地时间2月1日18时许,由朝鲜体育省副相元吉友带领的朝鲜平昌冬奥体育代表团飞抵韩国襄阳国际机场。

这次抵达韩国的代表团成员共32人,其中有10人为参赛选手,分别是高山滑雪项目3人、越野滑雪项目3人、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2人、短道速滑项目2人。

加上此前已于1月25日提前抵达韩国,与韩国的女子冰球选手组队进行共同训练的12名女子冰球选手,参加本届冬奥会的22名朝鲜选手已全部抵韩。

出于某种政治策略的需要,朝鲜官方媒体方面近期在涉及两韩统一方面的论调,与过去相比似乎有“软化”迹象。

就在外界针对朝鲜当局的这种态度“转变”议论纷纷之际,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媒体多维对华东师大国际冷战史专家沈志华进行了专访。

在这次专访中,沈志华直言,朝鲜当局一贯在其内部遇到危机时,才会向外界伸出“橄榄枝”,这一次也不例外,所以两韩的所谓“和谈”注定“有名无实”。

沈志华说:“南北和谈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也经历40多年了。每一次和谈都是在朝鲜‘揭不开锅’的时候,而等到朝鲜缓过来,它立刻变脸。”

沈志华回顾了仅几十年间,朝鲜与韩国乃至美国、日本之间曾经分别在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举行过的几次“和谈”的政治背景指出:几乎每次朝鲜开对外伸出“橄榄枝”时,都是朝鲜当局已处于“外交非常孤立”,国内经济力量“已经很弱”,或朝鲜内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不得不采取的权宜之计。

“最近的一次同样如此,局势都到了封锁朝鲜的地步,朝鲜根本无抵抗能力,只能和谈。”

沈志华表示,随着韩国经济上的巨大飞跃,韩朝双方拉开的差距越来越大,而双方最根本的目的都希望以自己的制度去“统一”对方,而谈判的必然结果必然是“一个将另外一个吞并”。在这样的局面下,韩朝双方自主“统一”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从第二次“和谈”开始,双方就基本上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沈志华认为,朝鲜是想借此机会赢得喘息之机,获得一些实际上的利益。韩国文在寅当局也只不过是“希望拿和谈这张牌打击右派,在竞选中得分”而已。而对于朝鲜的这个伎俩,其他国家都能看懂,“反而中国看不懂”。

他说:“假如没有核武器这个因素的话,其实这种局势反复多次也无关系。但时间越长,朝鲜的核武器技术越完美、精准,威胁越大。”

谈到朝鲜的核武器究竟对谁威胁最大的问题时,沈志华直言不讳地说:“我认为最危险的是中国。”

他表示:朝鲜的核武器不管是“自保”还是“虚张声势”,这种威胁实际上对美国的作用并不大;而朝鲜如果动用核武器去打紧挨着自己的韩国,基本上就等于是“打自己”,所以,朝鲜的核武器能发挥最大威胁作用的对象其实是中国。

“我判断,这次是朝鲜没有办法了。” 沈志华说:“只要中国给朝鲜留有余地,朝鲜就能生存下去。但如果中国不如朝鲜的愿,则朝鲜最先攻击的就是中国。”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