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自爆金融监管“猫鼠一家”释何信号?

【新唐人2018年02月04日讯】日前,中共中纪委官员撰文自曝大陆金融领域乱象横生,监管中“猫鼠一家”等。评论认为,这是在为习近平金融领域的扫黑打恶做舆论准备。

1月30号,中纪委官网刊发中纪委驻央行纪检组组长徐加爱的文章, 其中谈到,大陆金融领域出现了一些重大风险隐患,如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

文章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之重器”。央行掌握货币政策的制定权、金融政策的综合协调权、金融外交的谈判权和向中央、国务院的建议权,如果掺杂着私心杂念,就决不是“小偷小摸”的问题,而是“动摇国本”的重大问题。

这篇文章在大陆各大媒体被高调报导。

大陆调查记者黄金秋:“习近平现在一个是对政法系统、一个是金融系统腐败进行扫黑打恶,我觉得这个文章主要是为他现在即将开展的这个金融领域的反贪风暴,或者是反腐风暴做一个舆论的攻势。”

大陆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作为中纪委它是更清晰的看到了金融经济领域里这种猫鼠一窝乱象。

黄金秋:“中纪委这篇文章他说猫鼠一窝,不管是讲金融领域也好,还是政法领域也好,其实都是一回事,如果是政法系的,它本身在包庇黑社会,那他自己说不定就是黑社会老大。”

大陆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媒体表示,金融监管中的“猫鼠一家”主要表现在金融部门监管层和金融机构管理层的一系列腐败行为上,内部的监管者与外部被监管者相互勾结,给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风险。

黄金秋:“这种情况猫鼠一窝,还有其他领域的, 就像15年股灾一样,0255所谓的国字头的大企业他们表面上是国家队在救市,实际上都是内鬼,把国家的钱坑了,把股民的钱坑了,然后就肥了他们个人,所以这方面的事情那肯定是现在是重中之重,中纪委要做的事情。”

徐加爱在文章中指出,出现“猫鼠一家”等金融乱象,其中有体制机制需要完善的问题,但说到底是人出了问题。

黄金秋:“权力有寻租空间,权力又缺乏监督,老猫发现我可以抓老鼠,我也可以不抓的时候,那这时老鼠给他行个贿,那就可以权钱交易了老鼠迷惑他一下就可以权色交易了,所以,最后就是猫鼠一窝。”

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斌:“从深层讲就是法治还是人治的问题。你要有法律的监管司法独立,别人他猫鼠一家我就可以查到,我也可以监管到,人治没有法律监管、没有司法独立、没有新闻自由,从本质上说深层问题就是制度问题。”

徐加爱表示,要解决这些金融乱象,要加强监管制度,实现所有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无例外、无缝隙、零风险。

宋清辉也认为,监管部门应该从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方面下手去监管、治理,解决所谓的“猫鼠一家”的问题。

黄金秋:“这是扬汤止沸,汤已经开了,他的上面舀几勺子,降降火、降降温度,不能够根本解决问题的。关键问题就在于体制的罪恶、体制的这种缺乏监督、体制的不透明你权力受到公开制约监督,就很难猫鼠一窝了,纸包不住火,但是在现在这个体制之下,那么,它如果发现猫鼠一窝的成本非常低,而且空间非常大,它就会铤而走险。”

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杨斌表示,在中共这个现存制度下,专制和独裁本身就是腐败的根源,而猫就是掌握无限权力的人,所以,不解决体制问题,猫鼠永远都会成一窝。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