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消息指梵蒂冈屈膝 接受中共任命主教

【新唐人2018年02月04日讯】最近有消息传出,梵蒂冈中共就主教任命达成框架协议。梵蒂冈教廷准备承认7名由北京当局任命的主教。而这7名主教中,有3位曾被天主教逐出教会。

作为天主教教廷和教皇所在地的梵蒂冈,在十多亿天主教信众中具有极高的地位,没有获得教廷认可的主教被视为非法主教。

不过,《路透社》2月2号引述梵蒂冈高层消息说,梵蒂冈和中共就主教任命达成框架协议。教廷初步有条件的同意任命北京当局“自封自圣”的7名非法主教。也就是说,7名由中共任命的非法主教,将在取得教宗方济各赦免之后成为合法主教。

报导还说,7宗涉及非法主教争议中,有5宗已经解决,梵蒂冈教廷将他们视为合法主教。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表示,这次梵蒂冈对主教以这么一种方式处理,让他们这些普通信徒感到失望。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我是很不认同这种做法的。把一个受到绝罚的人,把一个受到民众唾弃的人封为主教,居然可以接受,我不知道这到底符不符合天主教的教义。”

李建峰揭露,在宁德市,中共任命的主教詹思禄的威望很低,但他却是个钓鱼高手。詹思禄曾把钓到的32斤的鱼,挂在宁德法院门口炫耀3天。

李建峰说,天主教信众的信仰是不同于这些世俗理念的,对圣经绝对服从。梵蒂冈承认詹思禄这种人为主教,不合理。

他表示,中共搞的“三自爱国教会”的一套宗教体系,完全是为了维护其统治而做的一些宣传攻势。它与天主教是完全不同的东西。

中共建政后与梵蒂冈断交,这也让在中国信奉上帝的天主教徒一分为二:一方是在官方旗帜下的“三自爱国教会”,主教直接由中共政权任命;另一部分则是被迫转入地下,长期被视为“反党的”、一直忠于梵蒂冈的信徒。

为了寻求地下教会与三自爱国教会的统一,梵蒂冈在最关键的主教任命问题上做出“牺牲”,现在还劝退汕头主教庄建坚和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两名合法主教,让他们让位于黄炳章以及詹思禄两名非法主教。

其实,被梵蒂冈赦免的七名主教不仅曾遭绝罚,也即被逐出教会,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其中安徽的刘新红及四川的雷世银两人均有亲密女友,并育有子女,严重违反教会要求神职人员守独身圣愿的要求。

李建峰:“为什么把他封为天主教的主教,因为中共它就是要利用这种人,贪慕世俗的钱、财、色这种人。只有贪慕世俗钱财色的这种人,中共才能牢牢的掌控他们。”

李建峰表示,如果一个神父,不贪慕钱财色,一心信奉上帝,那么中共对他是无可奈何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说,中共是不信神的。它所任命的主教,也都是不信神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说白了,就是替中共在宗教内部来给这些教众洗脑的,就是说破坏真正天主教的这批人。梵蒂冈的这些人,他们心里是清楚的,所以一直是不接受。”

邢天行认为,梵蒂冈作为信众的信仰圣地,它在与世界上最邪恶的践踏人权的中共政权的合作中妥协,坍塌了它在信众中的神圣地位,也让民众信仰的主在世间的表现团体不存在了。

对此,《华尔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批评梵蒂冈教廷向人权日益低落、反对宗教自由的中共让步,并质疑其接受中共官方支持的7位主教的合法性。文章说,中国大陆至今仍持续逮捕基督徒、摧毁各地教堂。对许多中国大陆天主教徒而言,梵蒂冈的做法令人心灰意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批评说,即便梵蒂冈“为了完成和解”而“让权”,在一个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北京当局除了主教任命权,就可以让教徒们自由的信仰上帝吗?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