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大诗人王维一首诗 改变一个女人的命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莫以今日宠,能忘旧日恩。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这首诗题作《息夫人》,是唐代著名诗人王维所作。据唐人孟棨《本事诗》记载,王维在一次宴席上,即兴作了此诗,却改变了一个女人的命运。

唐朝大诗人王维,字摩诘,他生性慈善,崇信佛教,曾官至尚书右丞,晚年无心仕途,隐居山林,潜心修禅,被后人誉为“诗佛”。他是唐代山水田园派的代表,宋代苏轼赞美王维的诗:“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王维的诗大多以山水风景寄情,但他也曾写过一首特别写人的五言绝句《息夫人》,诗曰:“莫以今日宠,能忘旧日恩。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此诗讲述的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典故。

据古籍记载,息夫人出身于春秋陈国的贵族,姓妫,嫁给息国的国君息侯为妻。息夫人有天人之貌,绝色倾城。但因她的美貌,引发了三个国家的争斗,也导致了息国的灭亡。

息夫人的姐姐嫁到蔡国,有次息妫外出借道蔡国,遭到觊觎其美色的姐夫蔡侯戏弄。她回家后向丈夫诉苦,息侯因国力弱小,不敢与蔡国正面交锋,就向强大的楚国求助,联手灭了蔡国。

亡国的蔡侯怀恨在心,向楚文王透露息妫如何美貌。文王假意拜访盟友,设宴款待息侯,他惊艳于息妫的美丽,当场发兵灭掉息国,并派息侯担任守城兵。

息夫人为了保全丈夫的性命和息国的百姓,被迫改嫁楚文王。三年里,息夫人为文王生了两个孩子,却不和楚文王说一句话。在文王的追问下,息夫人回答:“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意思是:我一个女人,被迫嫁了两个丈夫,又不能够去死,还能说什么呢?

此时的息国国君成了楚国都城的守门小吏,而息夫人虽然在楚王宫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她心里无时无刻不惦记着自己的丈夫。

一年秋天,楚文王出城打猎,预计两三天后才能回宫。息夫人趁此机会悄悄地跑到城门去见自己的丈夫。两人见面恍如隔世,看着满脸沧桑,衣衫破旧的丈夫,息夫人泣不成声,紧紧抱着丈夫说:“妾在楚宫,忍辱偷生,当初就是为了保全君侯性命,后来则是为了想见君侯一面。”

息国国君悲伤地说:“苍天见怜我们能有重聚之日,我甘心担任守城小吏,还不是等待和你重逢的机会吗?”

息夫人深情地看着息国国君说:“如今妾愿已了,将不再苟活于世,我们来世再续前缘吧!”说罢奋力朝城墙撞去。息国国君阻拦不及,眼看自己的妻子香消玉殒,悲痛不已。为报答夫人的深情,也撞死在城下。

楚文王打猎回来,听说后默然神伤,有感于二人的真情,以诸侯之礼将息国国君与息夫人合葬在汉阳城外的桃花山上。世人感佩息夫人的忠贞,尊称她为“桃花夫人”。

王维的这首《息夫人》写的就是这件事,他做此诗的背后也有一段凄婉的故事。

《本事诗》记载,当时唐玄宗李隆基的哥哥宁王李宪,受到唐玄宗的宠信,十分贵盛。一次宴会,客人有几十位,王维亦在其中。

宴席上,宁王颇有些心神不属,他带来一位佳丽,美则美矣,却愁云惨淡,柔弱得似不胜锦衣珠钗。宁王问她:“卿还想念卖饼师吗?”此女神情肃穆,默然不语。

原来,宁王府邸的附近有个卖饼人家,女主人长得纤白明媚,即使是拥有美人无数的宁王,也对其一见倾心。也许是看倦了胭脂香粉的靡丽、曲意奉承的心机,宁王独爱她那一份天真质朴的纯美。他不顾一切,用权势和金钱,从卖饼师那里强行夺走了他的妻子。

宁王用一年的时间怜惜这位女子,三千宠爱集于一身,但美人却毫不领情。宁王愈发不满,在宴席上派人寻来卖饼师,他或许想让这位女子看看,王爷和卖饼师,是云与泥的差别。

卖饼师终于见到日思夜想的妻子,而那女子亦深情地凝望着自己的丈夫,不由得泪水满眼,从双颊流了下来,十分悲伤。在场的客人,都忍不住掩面唏嘘。

面对此景,宁王碍于颜面,不愿直接承认自己的过失,便叫客人们借此情景赋诗一首,缓和气氛。王维一挥而就,最先作了这首五绝《息夫人》,借古喻今。

宁王听懂了他的弦外之音,也不愿做那残暴好色的文王,便借着王维的小诗,做个顺水人情,将那女子还给了卖饼师。

王维的一首诗,改变了此女一生的命运。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