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黄金骗贷190亿 大陆19家银行涉案13行长被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日前,中共银监会公布一起涉190亿元假黄金骗贷案的处罚细节,河南、陕西两省19家涉案银行或金融机构涉案,104名责任人遭处罚,其中13位行长级人士被撤职,另有35名外部涉案人员被抓。目前,两名主犯仍在海外逃逸。

据中共银监会网站2月2日消息,这起震惊海内外的百亿黄金骗贷案,涉案的陕西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被罚款5000万元,95名责任人被处罚,其中8人被取消1年至终身不等的高管任职资格,87人被警告。

涉案的工商银行河南三门峡灵宝支行被罚款250万元,9名责任人被处罚,其中5人被取消3至8年不等的高管任职资格,4名高管被警告。

银监会通报说,此案暴露这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存在诸多缺陷。一是贷款三查(贷前调查、贷款审查、贷后管理)形同虚设;二是押品管理严重失效;三是业务开展盲目激进。

2月3日,大陆多家媒体报导称,这起黄金骗贷案的主犯是陕西博源矿业张淑民和张青民两名业主,他们将钨块包在真金里,冒充纯金块向豫、陕两地各级银行抵押贷款逾230亿元人民币。2016年案发后,张氏兄弟立即带着父亲逃到海外,至今没有音讯。

报导称,2016年5月,陕西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一笔约2000万元的黄金质押贷款逾期,决定处置质押黄金,却发现黄金掺假,这起巨额黄金骗贷案遂浮出水面。

银监部门经排查发现,多名外部不法人员横跨陕西、河南两省,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贷款。

这些假黄金,金砖外表是标准金,里面则包有钨块。钨的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能骗过普通的仪器检测,如不用打钻和熔炼的检测方法,很难发现。

但有分析指,就算黄金造假术再高超,涉案的19家银行也不可能都没察觉。因此,不排除银行有内鬼,在利益输送下,内外人员联手作案。

(记者罗婷婷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