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中全会召开在即 中南海上演人事大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5日讯】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上,有关3月份两会的人事安排问题完全没涉及。有港媒称,十九届三中全会预料将于2018年2月召开,讨论向两会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

2月5日,香港《星岛日报》,2月16日是正月初一,预料三中全会将在2月上旬召开。按照惯例,本来2018年1月召开的二中全会将谈论人事问题,但会议只通过了修改宪法的有关建议,并将习思想纳入宪法。所以,应该在两会前夕召开三中全会。

此前明报报导说,“两会”之前,还要召开三中全会。

如果在3月两会前,中共再开一次三中全会来讨论人事问题,今年秋季讨论改革的中央全会,将是四中全会。

有港媒认为,在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棋局上,修宪的重要性要远高于人事。因此二中全会只讨论了修宪及习思想入宪。

在十九大敲定政治局、书记处、军委、中纪委之后,人事大局已定,两会换届时的主要角色已就位,个别还不明朗的职位也都是无关宏旨的次要配角。

但修宪不同,将十九大确定的新思想、新核心写进宪法,这是固化新时代集权体制的重要一步。把习思想纳入宪法总则的指导思想,上升到国家意志,不仅中共全党要遵守,全体国民也要遵守。

至于领导人任期的修改,兹事体大,可以为习近平将来连任扫清法律障碍。

此外,二中全会强调,设立国家监察系统,用来打击官僚当中的腐败。而反腐一直是习近平第一任期的关键任务。随着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这场反腐斗争将呈现新的色彩。

2017年新华社刊文,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3月份,中共两会期间《国家监察法》料将出台,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同时会正式成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