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王岐山十九大裸退是习近平的计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6日讯】自从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卸下中共党内所有职务起,海外有关王将会以其他方式重返中共政治权力中枢的舆论就从来未曾止息。今年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现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单上,令外界更加确信他即将再度“出山”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传言即将兑现。日前,有法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王在中共十九大上遵从“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裸退” 是习近平的一大谋略。

法广2月4日发表题为《王岐山出山迷思 谁在忽悠?》一文称,其实王岐山“根本就没有走”,所谓十九大上“七上八下”那件事是习王一个“心照不宣的计谋” 。王岐山临下台时发表长文总结反贪成果,他称“政治腐败才是最大的腐败”。这其实已经为王岐山重返政坛埋下伏笔。

文章表示,王岐山之所以能重返中共政治权力中枢,是因为王在担任中纪委书记的这五年间,为习近平铲平了无数个山头,将威胁习政权的周、徐、郭、令以及孙政才一个个连根拔掉,“一场动摇中共传统党派基础、扫荡利益集团的大扫贪,让江曾集团‘悔青了肠子’,眼看着(他们)十二年精心栽培的党政军大员统统落网。”

王岐山兼具“从反贪的杀伐决断到金融出问题时的救场”等方方面面的本领,这些都是习看重王的地方,而最根本上“习真正要的是王的忠诚”,而王能够“为习去发现、去扫除与领袖有二心的‘政治腐败’”。

法广的这篇文章在讨论“王岐山为什么要当国家副主席”这个问题时指出:王岐山当国家副主席,表面上比起原来的职务属于“降级使用”,但其实王再度出山的目的,最大的可能性是要为习近平“解忧防变”。

文章表示:国家副主席可以“帮闲”,也可以“帮忙”,具体会发挥什么作用,就要看担任这个副主席的人是谁,给他副主席做的这个人又是谁。

“习需要王,让王在国家副主席这个虚实不清,大小无边的位子上,进可以在习面前耳语,退可以顺便监督中央各委。” 文章分析称,“从王反贪,人人胆颤这一点来看,习要让王在这个位子上继续发散震慑力,以王反贪的杀伐决断,谁想搞个小山头难于上青天。”

事实上,关于王岐山为何要在中共十九大上“裸退”这一问题,早在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不久,海外中文媒体上就已经展开过热烈的讨论。其中最普遍的一个观点是:为了能够让江泽民派系在中共十八大上硬塞近政治局常委的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在中共十九大后彻底退下来,王岐山不惜以“裸退”方式暂时退出权力中枢,拉上江派这三个常委来“垫背”,以便帮助习近平扫清政敌,在新一届的人事卡位中占据主动。

当时,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就曾分析称,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中共“各派恶斗的结果”。他说,在中共党内,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对王岐山实施强大的攻击。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如果王岐山要在十九大上留任的话,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个。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以退为进,以与江派三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

不过,海外有不少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要想取得根本性的突破,必须拿下江泽民和曾庆红这两个腐败贪官们的“总后台”,如果不拿下江曾,习近平反腐不但难以服众,而且时刻面临江泽民集团的政变甚至暗杀。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