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拥兵逮捕多名法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6日讯】印度洋上蜜月天堂的马尔代夫,近年来政局出现混乱。5日,总统雅门在宣布紧急状态后,随即下令军方冲进最高法院大楼,以武力逮捕首席大法官在内的多名大法官成员。

此外,马尔代夫(Maldives)前总统加尧姆(Maumoon Abdul Gayoom)也是雅门(Abdulla Yameen)同父异母兄长,稍早前已遭安全部队逮捕。加尧姆曾统治马尔地夫30年,直到2008年。他周一是在家中与女婿一同遭到逮捕。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上周四(1日),以“审判程序违法”为理由,下令释放9名毫无证据的政治犯,并撤销对12名国会议员丧失议席的裁定。但遭雅门拒绝,不愿放人。

国会上周六(3日)决定无限期延后开议,最高法院准备对雅门进行弹劾。

未料,雅门反而拥兵自重指控“大法官知法违法,纵容颠覆份子”,周一晚间紧急命令颁布后,下令军队突袭最高法院,以武力肃清、逮捕多名大法官。包括首席大法官阿布杜拉‧萨伊德(Abdulla Saeed)和法官哈米德(Ali Hameed)及法院最高行政官员哈山‧萨伊德(Hassan Saeed)。

相关视频:多名法官被逮捕。

警方在稍早的简要声明中指出,他们遭投诉涉嫌贪污。而当局至今尚未公布逮捕这些大法官与加尧姆的罪证原因,仅称相关行动是为了“扫荡颠覆份子”,“一切都是配合检调调查。”

《BBC》报导,当局以暂停国会,并下令军队抵制最高法院的任何弹劾总统雅门的行动。而紧急状态让安全官员有更多权力可逮捕嫌疑犯。

2013年上任的雅明屡以强硬手段压制反对派意见,包括马尔代夫第一位民选总统,目前正于斯里兰卡流亡的前总统纳希德(Mohammad Nasheed),他曾被雅明动用〈反恐法〉入狱。


图为,马尔代夫第一位民选的总统纳希德。(Chris Jackson/Getty Images)


雅明的行动,已遭联合国与美国国务院的“严重关切”。据悉,马尔代夫将于今年11月举行总统大选,包括流亡的前总统纳希德在内的反对派政党,试图结盟,拉下想连任的雅明总统。而这次政坛大肃清,被外媒视作“马尔地夫民主进程的黄昏”。


马尔代夫前总统加尧姆也是雅门总统的同父异母兄长,此前已遭安全部队逮捕。(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