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媒曝中共高层人事安排 王岐山再惹议

【新唐人2018年02月06日讯】中共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会议、政协会议,高层人事变动引发外界猜测。根据香港媒体报导,中共内部已经敲定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选,李克强将可能续任国务院总理,栗战书将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王岐山可能担任国家副主席。对于王岐山的回归,外界有诸多猜测。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说,其实王岐山根本就没有走,所谓的“七上八下”那是一次大忽悠。

据香港《星岛日报》透露,中共内部已经敲定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李克强将可能续任国务院总理,栗战书将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消息透露王岐山可能担任国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召开前一年多时间,王岐山是议论的焦点。外界关注他会不会按照中共党内的潜规则“七上八下”退位,或者十九大后可能卷土重来。当初的裸退,现在被一些分析者认为是习王一个心照不宣的计谋。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可是中国的国家主席本身就是虚位元首,国家副主席他其实更加不重要,这个国家副主席他是负有一定的外交使命,可以代表国家出访,会见外国领导人。从曾庆红开始,国家副主席也兼任了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的组长或者副组长,但是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他得由在任的政治局常委来兼任,所以现在当下这个国家副主席,最多也就只能兼任这个小组副组长,所以呢,这个国家副主席他如果不能兼任别的党内职务,他就不那么重要了。”

对于王岐山的回归,《法广》分析说,其实王岐山根本就没有走,所谓的“七上八下”那是一次大忽悠。反贪腐起家的王岐山在总结反贪成果时表示,“说穿了政治腐败才是最大的腐败”,一句话泄露天机。这句话为习王五年反腐注脚,也为王岐山卷土重来埋下伏笔。

时事评论员横河:“因为当时让王岐山下台肯定是迫不得已的,就是江派人马利用海外爆料的情况,然后施加压力,爆料本身不至于导致政治局常委下台,它一定是党内斗争,只是利用这个做借口而已。所以(现在)让他重新进人大,这本身就是一个放的风浪,有可能是试探,就是先放这个风出来,也把副主席的风放出来,看看反应怎么样。”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分析认为,习近平对十九大形成的这种人事安排不完全满意,否则不会到了十九届二中全会,仍然不提出新的所谓国家领导人的建议名单。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王岐山的回归,它是破了过去二十年退休常委不担任人大代表的习惯,算是破例。如果他又当了国家副主席,又破了退休常委不担任国家领导人的习惯,如果又兼任了中央某个领导小组的成员,又是进一步地打破了习惯。虽然他没有明面上修改规则,但是它打破了习惯,就是权力的强势体现吧,就是体现出做出这些安排的习近平非常强势,相当于是他对另一些人说规矩这东西,你们说了不算只有我说了算。”

港媒也点出了被提前出局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张春贤,及有江派背景的两高也将换人。周强、曹建明也将被贬至中共人大任职,还没到退休年龄的周强就提前“退居二线”,分析认为,前途“相当不妙”。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周强和曹建明如果都不到65岁就被放到人大闲置的话,孟建柱刚当上政法委书记时的中央政法委,那些‘老人’就只剩下郭声琨、汪永清和陈训秋三个了。其实汪永清已经进入了政协,也有可能要离任。所以一不小心,郭声琨就会成为孤家寡人。”

曹建明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是对后周永康时期的中央政法委的又一次深度清洗,说明习近平对周永康倒台后的政法委依然是不放心的。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