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美军至今驻扎中国 险与中方爆枪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7日讯】美国海军陆战队属于美军的一个独立兵种,其主要职责是利用美国海军的舰队,快速抵达全球各危机发生地执行战斗任务。鲜为人知的是,美军陆战队中,一支部队竟驻扎在中国境内,它就是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部队。6年前王立军出逃时,这支美军差点与薄熙来派去抢人的武警爆发枪战。

美国海军陆战队,又称美国陆战队,是美军中的海军陆战队及两栖作战部队,也是美军战斗力最强的兵种之一。其主要职责是运用美国海军的舰队(含航空兵),快速抵达全球各危机发生地执行战斗任务。

美国海军陆战队属于美国军队中的一个独立兵种,与美国海军地位平行,同属美国国防部下属的美国海军,其军阶名称与陆军、空军相同。负责美国驻外使馆保安的警卫部队,隶属于美国海军陆战队。

在全世界,美国使领馆门口,都是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在守卫,但在中国,负责使领馆警卫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不穿制服不佩带枪械。但在美国使馆内不受限制。这也是中国境内驻扎的唯一一支外国部队。

这要从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说起,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在中美双方联络处的设立过程中,棘手的是负责保卫工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该怎样进入中国。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驻外机构都是由海军陆战队负责安全保卫。因此,中美互设联络处后,美方立即派出26名海军陆战队员来到北京。

按照中美达成的协议,这些美国现役军人到北京后都穿着便装。就这样,美国海军陆战队成为了在中国领土上唯一的外国军队。

6年前的2012年2月6日,时任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携带着指控薄熙来及其家人违法犯罪的资料,出逃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有消息称,事发当天,美领馆现场曾发生三军对峙的惊险场面:薄熙来调兵欲围攻美领馆,抢夺王立军,四川警方阻止薄熙来人马继续前进。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在领馆内围起防御线,子弹上膛待命,一时剑拔弩张。

据悉,当时薄熙来派时任重庆市长黄奇帆赶往成都,紧急调派包括轻型装甲车在内约70部警车,浩浩荡荡地进入四川省境内,务必要将王立军带回重庆。

但成都美领馆是四川警方控制的辖区,不准重庆警方靠近。薄熙来亲自赶赴成都,在暗中指挥包围美领馆,并让黄奇帆公开活动。黄奇帆进入美领馆和美国总领事以及王立军谈话近一小时,王立军坚决拒绝回重庆。

当日距离美国领事馆大约五个街口之外,成都警方设置路障,使得重庆警车大队无法继续向前,双方荷枪实弹、对峙叫骂,一度剑拔弩张。

同时,薄熙来还指示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带着重庆武警总队的一支反恐突击队的狙击手,埋伏在领馆附近,欲伺机击毙王立军。

眼见王立军仍不肯出来,薄熙来一度要重庆军警闯进美领馆抓人,并对美领馆声称有“爆炸物”,试图强行闯馆抢人。

据说,当时美领馆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搭起防线,在墙头架好枪,全副武装且子弹上膛。

最后,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给薄熙来打电话,薄才无奈收兵。

王立军在领馆内滞留30多小时,与美方花大量时间谈话,交代了很多薄熙来的丑闻内幕。王立军从美领事馆被中方人员带走后,于2012年9月,被中共判了15年徒刑。

同年2月中旬,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华盛顿自由灯塔》曝光了王立军移交美领馆材料中有关薄熙来、周永康联手图谋发动政变、十八大后废黜习近平的计划。美国副总统拜登向习近平出示了薄、周政变密谋的铁证。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以贪腐罪名将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人送入秦城监狱。十九大后,官方多次批薄熙来、周永康等人“阴谋篡党夺权”。

(记者李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