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角色成谜:权力缩水 当选代表最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中共政治局7常委中,王沪宁最迟公布“当选”今年人大代表的消息,相关报导还被删除,显得颇不寻常。港媒指,王沪宁只接管了刘云山部分工作。

北京时间2月7日,新浪微博“头条新闻”消息称,中共31个省市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全部选出,迟迟未公布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也在河北“当选”。

不过,“头条新闻”随后删除了该报导。截至发稿前,新唐人记者在谷歌和百度都搜索不到相关消息。

目前,31个省市区中,只有新疆、河北、云南尚未公布本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如无意外,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将在新疆“当选”,王沪宁应该在河北、云南两地“选出”。

因此上述“头条新闻”消息很可能属实。不过,有关王沪宁选区确定的消息突然被删,显得比较蹊跷。

早在1月31日前,中共政治局其他6名常委的选区都已被高调报导。其中,习近平在内蒙古,李克强在广西,栗战书在江西,汪洋在四川,赵乐际在黑龙江,韩正在陕西分别“当选”人大代表。

香港《明报》2月7日文章指,中共十九大后,王沪宁虽然接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表面上接替刘云山的工作,但其分管领域似乎又与刘不同,而且担当的角色仍未明朗。

按照刘云山过去的分工,王沪宁应该分管组织人事、中共党建、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等。不过,王沪宁目前似乎只接掌其中部分工作,包括文宣和意识形态领域、政党外交和“群团工作”等。

而原来由刘云山兼任的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一职,却由中组部长陈希接任。日前越共中央组织部长范明政访华,也是由曾任中组部长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接见。这说明人事大权不是王沪宁主管,很可能由陈希直接向习近平负责。

有关王沪宁的背景,外界说法不一。有人认为他是江派余党,也有分析指其转投习近平获重用。

对于王沪宁权力缩水,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对他不是完全放心,也有观点认为习有意让政治局常委地位降格、权力分散,这样有利于集权。

此外,王岐山很可能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有分析称,王岐山也可能分担部分权力。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