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封堵VPN 自由门正常运作

【新唐人2018年02月07日讯】中共从去年开始整治民间VPN,近期又力推外企使用官方核准的VPN,但无法缓解网民和外企对监管的忧虑。不过专家指出,仍然有不断更新技术的软件,能够突破中共封锁。

中共正在全面整治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包括虚拟私人网络VPN,这一举措会持续到今年3月31号。

去年夏天,中国大部分的商业VPN服务已经被关闭。苹果公司去年也应中共要求,下架了中国区应用商店里的674款VPN应用。最近几个月,跨国公司内部定制的VPN也受到影响。英国《金融时报》1月17号引述5家国际性企业和组织说,它们使用的VPN被屏蔽,干扰到运营以及和总部联络。

面对外企的忧虑,中共工信部官员日前对媒体声称,当局整治的是未经批准的VPN,而跨国公司可以租用中共官方核准的VPN来跨境联网,不会影响用户的信息安全。

不过《德国之声》2月3号说,目前中国只有3家被官方核准的服务商。而租用一条国际专线每月收费超过1500欧元。对德国的中小企业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当局一边严控网络,一边推销官方VPN,评论认为目的还是为了监控。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野渡:“官方提供的VPN完全可能有那个数字监控,过滤等等成分。达到那个严控的目的。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

大陆网友萧先生:“它用这个来狡辩,就是说我们还是有网络自由的,只是要在政府的控制范围之内。当然以后自由会越来越少,因为这个施舍的自由,它肯定随时可以收回嘛。”

但是大陆网友萧先生认为,中共的封锁未必能达到目的,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破网软件也在不断更新。

目前大陆网友常用的翻墙软件除了VPN,还有动态网公司开发的“自由门”和“无界浏览”。正当中共封杀VPN 时,“自由门”在 1月29号发布了安卓版3.2,可以在安卓Android2.3.3或以上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使用。

野渡:“‘自由门’和‘无界浏览’这两个,现在它们的最新版本使用还是正常的。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因为大部分时间使用都是正常的,不用像其他VPN那样要购买啊,交费啊等等。”

这些破网软件尽管也一直受到中共封锁,但至今没被封住。动态网公司总裁比尔·夏表示,不同于VPN等使用现有技术,“自由门”通过不断变化专用代理服务器的网络,帮助中国用户绕过政府审查和过滤器。

动态网公司总裁比尔·夏:“因为我们是根据中共网络封锁的特点不断的去开发新的技术。这个是跟其他的技术都非常不一样。所以像‘无界浏览’和‘自由门’的话,我们就能够在其他软件被大量封锁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能够不断的推出新的版本,很多地方都是可以使用。”

萧先生:“‘自由门’在对中国突破信息封锁这方面的工作还是非常有成效的。起码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受益者。因为我接触外网应该也有十多年了,我也是得益匪浅,从里面了解到很多的不能了解的东西,知识,书,信息。”

动态网是由一批专门关注中共网络封锁的技术人才组建的,他们主要是法轮功学员,开发软件的初衷是为了突破中共对法轮功真相的封锁。然而软件开发后也成为其他极权国家民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美国国会参议院2011年2月15号公布的报告指出,由法轮功学员研发的“自由门”和“无界浏览”是目前最有效的翻墙软件。伊朗、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埃及、缅甸和越南等国也使用“自由门”和“无界浏览”,来避开自己国家的互联网审查。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