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启用首款人像比对眼镜 引担忧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讯】有关中共使用脸部辨识技术加强监控科技,最近传出新消息。春运期间河南郑州铁路警方启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可在人潮拥挤火车站里锁定嫌犯,并已借此查获数十人。不过,这项被中共号称可以净化治安环境的技术,却引发外界担忧

中共官媒报导,2018春运安保开始以来,郑州铁路警方在全国铁路率先使用人像比对警务眼镜,可以高效筛查出旅客中的网上在逃和冒用他人身份证件的违法行为人。

据称,郑州铁路警方分别在郑州东站的四个进站口,使用了这款警务眼镜。截至2月5号,警方宣称已查获7名重大刑事案件的网上逃犯,以及另外26名持假证件的民众。

法新社报导形容,这让人联想反乌托邦科幻电视影集“黑镜”(Black Mirror)的场景。

据报导,这些墨镜装有小型相机,连接到类似智慧型手机的装置,让警察可以拍下嫌疑人照片,再送回总部资料库比对。

除了姓名、地址等重要资讯,警方还能查出嫌疑人是否在逃、投宿旅馆的地址,还有他们的网络使用资讯。

法新社称,这套系统是中国运用各种生物识别资料,包括照片、虹膜扫描和指纹等,致力打造数位监控系统的一环,目的是密切监控全国人民的动态。

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它是属于天网系统的一部分。它实际上这一部分只要有一个接口和高性能的、大规模的计算机,比如说,天河一号、二号连接起来,那个运算速度非常之快的。14分钟吧就可以把全国人口扫描一遍。”

中共曾在央视节目中承认,有2000万个摄像头,构成了“中国天网”。去年一位BBC记者曾在中国某地做试验,仅“潜逃”七分钟,就被中共警方抓获。

至于中共对脸部扫描的运用,为何会让西方国家望尘莫及?专家指出,这是由于相对宽松的隐私法律,和大陆民众习惯于被收集照片、指纹和其他个人资讯。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中国在民法通则和相关的司法解释里边,也有隐私权的规定,但是规定比较模糊。更重要的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政治体制下,隐私权是没有办法得到有效保护的。尤其是中共当局现在越来越强调维稳,它要用大数据,安装几千万个摄像头,然后又提取DNA,脸部识别,包括用各种网络技术来追踪和监控公民的信息,它在这种体制下,完全可以置法律于不顾。”

去年12月底,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批评,中共官方在新疆强行采集所有居民的生物信息,引发外界担忧,这些生物信息可能会被滥用在各种侵权行为上。

如今,这项脸部辨识技术的最新应用,也引发人权团体疑虑。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中国是任意侵犯公民隐私权的极权国家,政府强迫普通公民提供生物信息,违反人权。他说,在美国,政府部门不能强迫公民提供生物信息,只能在特定场合下才可以收集。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美国你如果被警察抓住了,抓到警察局里面去,那要留下生物识别数据的。第二种情况,求美国政府给你某种利益的时候,美国政府可以要求你留下生物识别证据,它到它的犯罪资料库去查找,你以前有没有犯罪记录。你比如要申请移民,申请政治庇护。第三个,你如果要申请很敏感的联邦职业,比如讲,美国联邦调查局雇员的工作,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工作,那它要对你进行严格的查三代,查你所有的社会关系。”

叶宁说,现在中国百姓都明白中共的统治是怎么回事,中共也明白,民众很清楚它是什么样的。

叶宁:“现在中国共产党对老百姓发出的信号就是:我就是不要脸,我就是为了这些不正当的统治方式,我可以无所不用其极。”

叶宁表示,民众的生命权、自由权中共都不顾,尊严权和隐私权当然更不在其考虑范围内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