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重新出山 中国社会将更稳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9日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当选湖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返政坛。9日,有港媒分析说,习近平第二个5年执政,在王岐山的协助下,北京政治局势有望更为稳定。

2月9日,港媒《南华早报》报导说,无论王岐山是否成为中国国家副主席,作为已退休的官员被选为人大代表也是少见的。

1月29日,王岐山当选为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成为3000名人大代表中的一员。外媒普遍认为,这意味着王岐山将重返政坛,甚至会成为国家副主席。

去年10月,南华早报就引述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很有可能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之后,多家西方媒体也纷纷引述了消息人士的话,证实这一可能性。

自由亚洲刊发评论说,王岐山从一个权势熏人的高位退下,成为一个普通的人大代表,旋即升任为国家副主席,委实是近些年来中共使用干部的罕见特例。

2007年卸任的政治局常委曾庆红、吴官正、罗干,均没有出现在次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而2012年卸任的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也未以当选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2013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

但前中共领导人之一的王震是一个意外,这名退休中共上将于1998年当选为人大代表,并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这个先例引发了猜想——王岐山将追随王震的脚步。

南华早报称,王岐山在政治上明显复出的迹象显示出他对习近平的重要性,习可能让王履行一些具体任务,如:推动改革、与美国交涉以提升中美关系,或处理国家债务危机。

报导认为,在未来5年内,在王岐山的协助下,中国政治局势有望更为稳定,有关中共政治方针的任何分歧将变得更为不可能。

华尔街日报报导引述有关官员的话指出,不论王岐山是否成为副主席或其他职务,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帮习近平处理好对美关系。

今年69岁的王岐山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但他在中共十九大上没有入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纪委书记职务也已被新晋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取代。

王岐山被任命为湖南省人大代表后,官方媒体报道下方不少清一色的溢美之词:“打虎英雄”、“当代包公”、“铁骨铮铮,磊落坦荡!”……

目前是亚洲协会政策学会资深研究员的罗素说,王岐山一直到退休前,都曾与不少美国政府的前资深官员会面,都是他所形容的“老朋友”。

罗素说:“有足够的蛛丝马迹可以推定,王岐山是一个中国核心领导层可以信赖,有信心和有足够内涵的人,处理好与美国的实际关系。”

自由亚洲评论说,王岐山仍将是习近平的左右手,中共体制将仍然是习王体制。王重新出山,其掌握的实权将不仅会超过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岐山的真正作用,将仍然是习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后的中共体制仍然以习王二人互动为主。

评论说,在中共诸高官中,王岐山和美国政界、商界、华尔街的关系最为紧密,处理美中关系目前日益升级的麻烦,王这个“灭火队长”可能是最佳人选。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法媒评王岐山:走得不可相信 来得不可思议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 胡锦涛带走老江 王岐山拉人垫背
相关链接: 王岐山想取代习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内幕
相关链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规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