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大演政治秀 资金危机怪罪“敌对势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0日讯】中国大型企业海航最近被曝资金短缺,甚至面临资金链可能断裂的危机。对此,海航否认公司存在上述问题,并称外界的传言来自“国内外反动势力”。有分析认为,这是海航试图通过向官方献媚,寻求援手解困的技俩,意味着海航的危机正走向复杂化。

海航集团官方网站日前发布消息称,本周三(7日)该公司总部与全国分公司的139个会场,同步举行了一场“政治动员”,让全公司包括董事局主席陈峰在内的所有中共党员进行“重新宣誓”。

其实早在3天前,海航董事局就已经启动了一场政治秀,举行了一次集团董事局的专题会。该集团董事长王健在这次会议上称,海航事件是“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反扑”,是否定十九大路线,是一次“重大阴谋”,要求海航全体干部“以政治的高度来迎接这场战斗”云云。

不过,对于究竟有哪些“反动势力”发起了怎样的“阴谋”,王健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内容。

海航董事局这一系列的政治秀遭到网民的嘲讽。有网友发帖称:利益阶层套取巨额国家财富暴露后开始表演“爱国套路”了,现在试图找“敌对势力”来帮他们背黑锅啦。

一名李姓资深媒体人士2月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指出:海航高层的逻辑已经不是一个正常的企业逻辑,他们拿出一堆政治高帽向党表忠心,主要的目的还是因为面临困境了,希望国家银行拿钱来救。

这名李记者说:“资金链问题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现在你不知道,中国反腐败这么微妙,你知道里头有什么情况?高层一些领导也是喜怒无常,这些东西,哎,不好说。”

观察人士文丽也分析说:“表忠心呗,争取政治上的支持。它发家是因为权力,如果没有它这个政治背景,它不可能有这样的发展。它现在遇到各种危机也是因为这个权力不支持它嘛。”

文丽表示,海航现在遭一些银行撤贷款,阻止他境外交易,资金链断了就运行不下去了。她说:“现在共产党参与经济事务参与得太深了。它要你死,就会把你整死,他要想让你活,你明明活不了它也给你输血。有些大国企要是没有债转股的话早得破产清算了。”

海航危机爆发后,中国大陆媒体《南方周末》的一名记者黄河撰写的一篇调查报导,指出海航可能已陷于一个巨大的债务危机中。但就在海航举行政治效忠宣誓秀的当天,这片报导在已经上版之后又被紧急撤稿,原因不明。

黄河次日在网络上宣称放弃这篇调查报导的版权,决定将稿件以及《记者手记》都在网上公开,欢迎网民在不篡改的前提下阅读转发。但这篇文章和记者手记,随后都遭中共网管屏蔽。

(记者黎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