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奇怪的战争 十万大军争夺一个和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2日讯】中国历史上发生的战争数不清,其中有一场战争只是为了抢夺一个和尚。据史书记载,公元379年,在湖北襄樊,前秦以十万大军占据樊城,猛攻襄阳。东晋守军以死力敌,连城中妇人也上了前哨。最终,前秦皇帝苻坚取得了战役的成功,得到了和尚。

东晋哀帝兴宁三年(365年),得道高僧释道安为躲避战乱,率400余僧徒自陆浑(今河南嵩县)南下襄阳,在襄阳建檀溪寺。

释道安在檀溪寺用儒家文化注释佛经;创六家七宗之首的“本无宗”;作成我国第一部佛经目录——《综理众经目录》;拟定僧尼规范,开我国僧姓释氏,发扬四海一家的真精力。诸如此类,均属佛门之创始。经大文人、东晋别驾习凿齿的引荐,东晋孝武帝下诏书表扬释道安。晋帝诏褒道安,令其享用王公大臣俸禄。

当时前秦的皇帝苻坚也知道道安的名望,却苦于得不到道安。他不只一次地对他的大臣说:“襄阳有位释道安法师,几乎不是俗人,而是神器!有啥方法能使他来到我这儿?”但是,谁也没有拿出个好方法来。

最终,苻坚自己拿定主意,武力夺取道安。苻坚当即派遣大将苻丕统领十万大军,攻击襄阳。

十万大军去抢一个人才,比占据一块地盘要困难得多。因而,大军临行前,苻坚交待苻丕:这场战役,名义上是攫取肥美土地襄、樊、沔(古称汉水上游为沔水),实际上只要把释道安请回来就可以了。

苻丕遂率大军火速跋涉,直逼襄阳。他渡过黄河,进逼到新野时,襄阳太守朱序才探得苻丕攻击襄阳的音讯。这时,朱序首先想到的是维护释道安的安全。

他一方面备战迎敌,一方面派人到檀溪寺告诉释道安离开襄阳。释道安听到这个音讯,却想到藉这个时机,以退为进,把他的学徒涣散到长江流域去,在更宽广的领域弘扬佛法。

释道安把徒众叫来,叫法遇、昙冀、昙征率一批徒弟到江陵长沙寺;叫僧辅、昙戒、道玄率一批徒弟到上明东寺;慧永率一批徒弟到庐山西林寺。道安正筹划着与慧远等南渡长江的时候,朱序派兵控制了檀溪寺。

原来,朱序已探听到苻丕攻击襄阳的内幕,是为了争夺释道安。他的僚属向他献计说:“剌史和安法师友谊极好,秦兵是不会害安法师的,有安法师在,秦兵也就不会害剌史了。朱序觉得这话有理,便派了一队人马到檀溪寺,不让道安离开。

苻丕大军随后兵临樊城,并在上游渡江,逼进了市郊。朱序感到形式危殆,便又很快挟制释道安朝襄阳城内的太守衙门而去。正在这时,一位农人急匆匆地跑来说:“秦兵已到咱们庄上,立刻要来檀溪寺抢安法师,其他的法师有抵挡的都要捆起来。”慧远等僧人听了,忙拾掇行李离开了檀溪寺。等秦兵来到时,偌大一个檀溪寺里,竟空无一人。

苻丕在檀溪寺扑了空,料到释道安一定是被朱序藏进襄阳城太守衙门里去了。便把整个襄阳城围得风雨不透。朱序也调集了全部兵力死守。朱序的妈妈韩氏还亲自到城墙上巡视。

韩氏在巡视中发现,秦兵容易从城西北角攻破,所以“领百余婢并城中女子于其角斜筑城二十余丈”。城中兵民谓此城为“夫人城”。

朱序将兵日夜据守,十分疲劳。劳累懈怠,守备不谨。这时,襄阳太守衙门出了内奸,督护李伯护充任内应,苻丕趁虚而入,很快将襄阳城攻破。苻丕俘得释道安、习凿齿、朱序,大胜而归。

李伯护叛主助苻丕攻下襄阳城,苻坚却并不感谢,反而以为李伯护是个对国对主不忠之人,一到长安便把他杀了。而朱序据守城池,顽强抵抗,还杀了不少前秦官兵。苻坚反而以礼相待,认为这是一个剌史应尽的职责,并委任朱序为尚书。

苻坚对释道安更是恭敬,当苻丕偕同释道安、习凿齿两人朝见苻坚时,苻坚当即走下殿来,亲身扶着道安赔礼。并把道安安顿在长安五重寺里,任由他接收门徒。没过多久,皈依道安的僧众,竟有好几千人。

苻坚对道安的修持和学问,更是敬服已极。他还下了一道诏书,令一切的文武百官,假如有不了解的工作,都要去讨教道安法师。他自己出外游览,也要道安同坐他的车子。他对仆射官权翼说:“我用十万大军攻取襄阳,所得到就仅仅一个半人。”“安公(指道安)算一个完人,习凿齿算半人。”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