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德媒:奔驰磕头认错仍遭“千刀万剐”

【新唐人2018年02月12日讯】德国车商戴姆勒因为一则奔驰汽车的海报,引发中共舆论抗议,甚至是粗暴谴责。虽然戴姆勒不断“磕头认错”,但中共依然不依不饶, 有媒体形容,戴姆勒应该切身体会到了,被中共当成罪犯般“千刀万剐”的滋味。

从2月5号开始,戴姆勒集团就不得安宁,它旗下的梅塞德斯-奔驰在遭中共屏蔽的社交媒体Instagram官方账户上,贴出一幅引用了达赖喇嘛名言的宣传广告:“从各个角度看问题,你的视野会更开阔”。

虽然戴姆勒6号迅速删除相关内容并道歉,但还是触发了中共强烈的谴责风暴。

党媒《人民日报》6号评论称,称奔驰与中国人民为敌。8号早上再次发文称,奔驰道歉后,仍有不少中国网民不认同。8号深夜又称奔驰不能这么犯糊涂。同时特别提到,中国是奔驰公司2017年全球唯一突破60万辆销量的单一市场。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那句话完全和政治没关系的,正因为是达赖喇嘛说的,所以他们就群起攻之,非得让道歉不可。”

《人民日报》还称,“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个别洋企业一边在中国市场捞金,一边伤害中国人民,究竟要干啥?

台湾企业家高为邦:“这个里面也把中国跟中共搞在一起。其实不是得罪中国啦,是得罪中共啦。中国利用这种事情来扩大事端,太多了嘛。”

对于戴姆勒集团的自我批评,中共外交部7号以施舍的口气称:“知错就改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

8号新华社刊发了戴姆勒集团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和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Hubertus Troika),联名向中共驻柏林大使写的道歉信,称“对此次疏忽大意、管控失职而酿成的错误给中国人民造成了伤害和痛心而深感懊悔”。戴姆勒“绝无意以任何形式质疑或挑战……颠覆或破坏中国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

据德国之声报导,《南德意志报》的文章则继续关注全世界如何看待戴姆勒在北京面前低三下四。文章说,虽然戴姆勒立即删贴并大尺度磕头道歉,但仍挡不住中共官媒的警告批评。文章还形容,戴姆勒应该能切身体会到,中共将罪犯“千刀万剐”的滋味。

高为邦:“它难得逮到这个机会嘛!一般人人家道歉就算了,(中共)它不是嘛,它是变本加厉嘛,所以它对付它的敌人,下手就是非常狠,它没有什么宽恕嘛。所以这是非常心胸狭窄、道德水准极为低落的一群土匪吧!所以逮到机会它都不会适可而止,它会加码的。它越这样做,越显示中共本质的邪恶、道德水准的低下,如此而已。”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这次的频繁致歉,在近期中共掀起的民族主义浪潮系列事件中,也显得不同寻常。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戴姆勒鞠下了就算对中国本地企业来说,也很不寻常的深深一躬。同时分析了蔡澈如何看重中国市场。

而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撰文,质疑中共是要做全世界言论的审查者。

杨建利说,这一事件中,中共的蛮横和西方公司的软弱提示了一种极大的危险,那就是西方公司只要在中国存在经济利益,将不得不被迫接受中共各种额外的政治性审查,直至最后发展到极为顺从的自我审查。各界都应警惕。指望以营利为主要目标的西方公司承担起道义原则是不现实的。

杨建利:“中国政府最近在全世界范围内啊,非常强势,因为它有经济实力向世界范围内的各界人士施压。像Mercedes Benz(梅赛德斯-奔驰)这样的大公司,对于这种无理的要求居然还道歉,道歉一次不行,还要道歉两次,所以让我感到非常的悲哀,全世界对这样的现象应该警觉,中国政府利用这样的影响在逐步的渗透国际社会,来影响民主的生活。”

高为邦表示,中共这种做法,也许能一时得逞,逼迫这些外企道歉,但整个事情的过程会使中共的形象,更加的让全世界不齿。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